Smart智富 > 投資指南 > 搶賺集團股年底作帳行情

搶賺集團股年底作帳行情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00 期 / 投資指南 / 作者:張國蓮

集團股作帳行情是台股長久以來的特色之一,也一向是傳產股深被投資人注意的年底大戲,依據日盛投顧統計,2000~2005年的11~12月,主要集團股表現多數超越大盤,平均漲幅10~20%。

其中,亞東集團每年都不缺席,年平均漲幅達9.86%,旗下的亞泥(1102)、裕民(2606)、遠東銀(2845)則高達10~18%;長榮、統一、泛新光等集團雖然不一定年年有行情,但旗下個股榮運(2607)、新纖(1409)等有亮眼表現,漲幅各達30%、10.22%。

台塑集團有自己的獨特作帳節奏,除在產業景氣底部、經營權安排時進場外,年底也多有表現,平均漲幅14.59%,旗下個股中的福懋(1434),股本小、題材缺乏,但年年趁機演出,南科(2408)5年中雖然有3年表現不佳,但光是2001年DDR(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成為主流的題材激勵,漲幅就達3倍,其他個股表現則平穩。

作帳行情10月就起動

觀察集團股作帳多年的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集團作帳行情的主角多是傳統產業,電子產業大老闆不會侷限在年底,像鴻海集團就是從年初做到年尾,鴻準(2354)今年的表現就是標準案例。而傳統產業會之所以集中在年底,多與大老闆心態、以及第4季通常是台股最有表現的時間有關,目的是把股價拉高,以美化財務報表。

傳產股淨值高,股價低於淨值就是現成炒作題材,日盛投顧經理鐘國忠指出,如果再搭配10月揭露的第3季財報數字不錯、明年高配股、配息等議題,非常容易獲得市場認同,要把集團股行情一路拉高就比較不費力。

這也可以說明為何10月通常是集團作帳行情啟動的時間,以今年來說,亞東集團的裕民、遠紡(1402)、遠百(2903)、華新集團中的華新(1605)、台塑集團均從9月中~10月陸續發動,亞泥、華邦電(2344)等漲勢也自11月開始啟動。

集團在10月展開一波段行情的好處是,即使11月遭遇大環境不佳,也能將股價維持高檔,如此才能確保12月的平均股價與去年同期相比,有不錯漲幅。

◎2001-2005年主要集團股年底漲跌幅

2001-2005年主要集團股年底漲跌幅

2001-2005年主要集團股年底漲跌幅

基本面、題材面兼具 股價才漲得多

通常在10月啟動的作帳行情會分兩階段,第一波段在11月初暫時休息後,才會在11月中啟動第2波漲勢,大約12月中就是集團股作帳行情的收尾階段,投資人搶進時要特別注意時間點,至於行情的大小,與基本面、題材面加持高度相關。

1. 基本面轉機,作帳如虎添翼

雖然有福懋這類找不到原因的作帳行情表現,但法人強調基本面不太差、獲利穩定還是集團考慮是否作帳的前提,鐘國忠分析這與傳產老闆多屬穩健型性格有關。

他指出,一般作帳行情漲幅約10~20%,若高於30%,通常是有基本面或題材配合,像東聨(1710)2001年大漲32.92%,就是因為新產品量產,獲利佳等搭配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題材,由公司派主導,主力捧場下強勢演出。

2001年南科大漲3倍更是基本面有大利多、放手作帳良機的另一實例。

當年DDR(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正式從SDRAM(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接棒、英特爾推出支援DDR晶片組、景氣觸底等題材激勵,使得南科短短2個月在投信等法人積極追捧下,股價由8元一路飆漲到36元。

2. 題材讓股價美味

除了基本面,題材面更是集團股作帳不可或缺的原素,今年的題材又比往年多,非常值得留意。

‧認列未實現利得
34號會計公報要求未實現的資本利得或損失都必須認列,換句話說,股價拉高可以讓財報的短期或長期股權投資出現未實現的資本利得,有利財報的獲利表現。

‧預先認列未來處分資產利得
38號會計公報規定,公司可以預先認列未來1年計畫處分的資產利益,也就是一家公司有龐大土地等資產,又計畫在2007年處分,就可以預先在2006年的財報認列處分利益,光這部分的想像空間就無限大,近期資產股大漲的原因即在此,遠紡就是受惠股之一。

‧低股價淨值比
將股價拉高到淨值以上,是作帳行情的手法之一,也是鐘國忠認為長榮集團中長榮(2603)、長榮航空(2618)將有機會演出的原因。他認為,長榮目前股價低於淨值,長榮航空股價約與淨值相當,雖是反映本業前景的不明朗,但股價也沒有持續破底,只要公司心態偏多或稍有利多就容易拉抬。年底大盤看多 集團股作帳熱度不減

以上所列都是較短線的題材,但有些標的卻具長線題材,例如有中國收成概念的統一(1216)、資產概念的遠紡,都是杜金龍認為可以一路投資操作到2008年的私房股。杜金龍得意地指出,今年重複操作統一,漲高賣出,拉回3天買進,統一股價一路走揚至今,投資績效相當好。

杜金龍強調,集團作帳行情只是驅動股價因素之一,長線題材接續發酵,才能讓股價立於不敗之地,也是投資人從集團股中選股應該要考慮的因素,長線與短線兼俱,獲利就不是難事。

鐘國忠則提醒,雖然大盤氣氛樂觀,農曆年前股市多頭機率高,集團大老闆不會錯失讓旗下個股大展身手的機會,但狂追已經飆漲過的集團個股仍具相對高風險,建議採用短打策略,例如預期裕民、遠百尚有15%、10%空間,就要嚴守獲利出場不戀棧的紀律,才能賺得到錢。

另外,就集團股操作手法來看,亞東、台塑集團一向穩健,股價溫和往上,一段時間才會看到較大漲幅,適合穩健投資人買進,族下的遠紡、遠百可搶進;長榮與華新集團的股價波動幅度較大,通常是短期就達到公司的目標,然後作帳就結束,適合願意承擔較高風險的投資人,以長榮、榮剛(5009)、華邦電較可注意,其中,榮剛已獲波音公司認證,波音公司訂單至少維持數年,基本面甚被看好,是投資人首選。

科技股部分,鴻海集團仍是最被看好的集團交互持股,股價長線呈正向循環,其中,居監視器、面板競爭優勢的新掛牌股群創(3481),被法人列為長期優質標的,買進並耐心持有,獲利可期。

法人看好有作帳行情的集團股

法人看好有作帳行情的集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