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 > 樂活人生 > 嚴選3大單車入門路線

嚴選3大單車入門路線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19 期 / 樂活人生 / 作者:駱亭伶

新竹峨嵋、台東關山、台中東豐,嚴選三大入門路線,女生騎車出遊好輕鬆。

新竹--峨眉》寧靜無車的環湖行

路程長度:6m

新竹峨眉鄉是位於獅頭山下的寧靜客家村,秋冬出產桶柑、柿餅,春夏有珍貴的東方美人茶,一畝畝綠色茶園、農場與果園景象,十分純樸動人。其中具有朦朧詩意的峨眉湖畔,更適合騎單車近距離遊賞。

新竹-峨嵋

新竹-峨嵋

好食>東方美人茶

來到峨眉,別忘了順道到富興茶葉展售中心走一趟,被農委會選為2007年全國十大經典茗茶的「東方美人茶」,正是峨眉鄉的特產,金黃色的茶湯,帶著濃郁的果香與蜜香,讓人一喝就難忘。

由峨眉茶鄉所研發出來的「茶焗蛋」,將生蛋放在鋪滿茶葉的茶盤中烘烤,整顆蛋內部吸收了茶葉的香氣轉為褐色,外殼卻依然純白無裂縫,一口咬下,滿口茶香蛋香,非常滿足。 另外,位於峨眉湖附近的松田村咖啡,是一處結合咖啡生態教育農場的休憩點,雖沒有華麗裝潢,但坐在濃密樹蔭下啜飲香醇咖啡,來份點心,欣賞周遭的有機咖啡樹,別有一番自在。

店主原從事咖啡代工批發十多年,所有咖啡都是親手烘培;每逢六、日還提供烘培、解說。一邊了解咖啡製作過程,一邊聞著撲鼻的炒豆香氣,充分感受幸福的咖啡時光。

●峨眉鄉富興茶葉展售中心 
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12鄰22-6號
費用:茶焗蛋15元
電話:(03)580-6320

●松田村咖啡莊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2鄰1號
費用:招牌咖啡80元、鹽酥臭豆腐50元
電話:(037)602-427

好玩>樟腦味的富興老街

想體會峨眉鄉的客庄風情,走趟富興老街就對了。半小時不到即可走完的老街,古色古香,頗有看頭。門前有迎客松的曾家老宅,興建於130年前,宅內保存著「魯國世第」門首,頗有氣勢。隔鄰的富興老茶廠,也有百年歷史,古早的製茶機具至今仍運轉不息。

此外,這裡還有一家提煉天然樟腦油的「阿良頭樟腦」,是北部僅存的樟腦寮,夏日山區多小黑蚊,買瓶質純安心的樟腦油,十分好用。

● 阿良頭樟腦油 
新竹縣峨眉鄉復興村大同街16號
費用:樟腦油200元起
電話:(03) 580-6473慢騎>在山與湖間卸盡壓力

峨眉環湖單車之旅全長約6公里,算是輕量級的單車路線。旅客可以在十二寮休閒農場租借親子單車,然後以種植有機蔬果、彩色甜椒的農園為起點,一路經過峨眉湖環湖自行車道、天恩佛院、細茅埔吊橋、富興老街;回程再從天恩佛院通過十五寮橋,回到十二寮農園。不須趕路的騎完1圈,大概花70分鐘。

這條單車路線有2/3都是環著彎月形的峨眉湖而行。峨眉湖屬於低開發的水源保護地,綠蔭蔽日、桂竹迷離,四周環繞獅頭山、五指山以及鵝公髻山,粼粼波光、山影倒映,更添一份脫俗靈氣。

●十二寮農園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3鄰21號
費用:租單車100元╱次 
電話:(037) 602-708

台東--關山》恣意馳騁青山綠水間

路程長度:12km

位於台東縣的關山鎮,是花東縱谷的優質米倉,盛產帶著芋頭香的關山香米。青翠整齊的千畝良田,潺潺清流的渠圳,以及樸實無華的小鎮風情,非常適合全家進行單車之旅。

台東-關山

台東-關山

樂騎>讓女生和孩子們做一次綠色SPA

關山自行車環鎮之旅以關山親水公園為範圍,寬約4公尺的自行車道全長12公里。從山電橋出發,順著檳榔小徑及右側的紅石溪,經花東鐵路及台9線公路橋下,再沿著關山大圳繼續往前,一路經過綠蔭森林,接著往桃花木小徑,可下車散步或小憩,最後再回到山電橋,大約需要1.5小時。

樂騎

樂騎



關山自行車路線在地形與景觀方面非常富有層次變化,分為親水段和親山段,最初是公園的親水設施,然後是小鎮、大圳、竹林,還可挑戰長達3公里的緩升坡,一路相隨的是迎風搖曳的稻穗田、清澈溪渠,以及遼闊藍天下的中央山脈;騎完一圈就像做了一次眼睛和心靈的綠色SPA。

此外,關山鎮農會在車道沿途,輔導設立的多處農園與工坊,提供旅客休憩,也可以進行採果、DIY活動。像是坐落在竹林中的「竹軒工作坊」,可預約竹藝童玩DIY,或是喝杯冰涼的香草薄荷茶,恢復體力。

●竹軒工藝坊 
台東縣關山鎮環鎮道路約5.2公里處
費用:竹藝DIY 50元或100元、花草茶60元
電話:(089) 810-188 

好玩>關山鎮農會玩米DIY

位於台9線上的關山鎮農會旅遊服務中心,原為農會碾米工廠,因為稻穀儲存進步為散裝冷藏,使得老穀倉閒置下來,現在規畫為水稻文物館與玩米教室,裡頭有許多難得一見的古農具和機具,也可以親身體驗製米過程及米雕、米食糕點,與關山便當DIY等活動,是一處玩米、看米和吃米的園地,並可選購優質的關山米當伴手禮。 

好食>關山肉圓老店

關山天后宮附近的關山肉圓,是遊子返鄉直奔解饞的三代老店,包括粉嫩皮Q的肉圓,還有肉羹、切仔麵、肉燥飯及滷大腸,都是最具人氣的招牌小吃。家傳的肉圓是爺爺到彰化拜師學藝習得,至今仍堅持每顆肉圓要經過上百下的手打過程,創造了獨特咬勁,來到關山千萬不可錯過。

好食

好食

●關山肉圓老店 
台東縣關山鎮中華路60號
電話:(089) 811-396

台中--東豐》最優氧的綠色走廊

路程長度:13km

東勢鎮位於大安溪與大甲溪上游,山清水秀,擁有豐富的林木資源,民國47年為了運送大雪山林場珍貴檜木,興建了貫穿東勢、石岡與豐原的東豐鐵路,直到民國80年才走入歷史。

台中-東豐

台中-東豐

好食>鐵馬咖啡站嘗5星級極品

位於東豐綠色走廊中石岡舊車站附近的鐵馬咖啡,外觀雖只是個不起眼的咖啡小亭,既沒冷氣也沒軟沙發,卻成為獨特的一景。這裡有被網友譽為5星級的冰釀咖啡和黃金曼特寧,酷酷的老闆非常堅持品質,像是限量的冰咖啡是事先在家裡費工冰滴而成,熱咖啡的杯子必須用熱水燙過等。當騎車飆出一身汗,坐在樹下吹風,來杯鐵馬咖啡,點滴在心頭。

●鐵馬咖啡 
台中縣石岡舊車站附近
費用:冰咖啡(小)50元

慢騎>上石岡水壩賞鳥

石岡水壩為大甲溪的攔水堰,全長700多公尺,為供應台中地區的水源區,由於水壩附近的自然景觀保護的相當完善,林相豐富,也是賞鳥的好地點。921地震時,因石岡水壩位於車籠埔斷層帶上,造成第15~18閘門斷裂受損,此後即保留著斷壩遺跡,作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在壩頂上可以縱覽大甲溪的湖光山色,是休憩的好地點。

悠騎>當鐵馬遇上鐵道的趣味

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之下,退休廢置多年的老鐵道,搖身一變為鐵馬專用的綠色走廊—東豐自行車道,成了單車族假日的新寵。以東勢為起點的綠色走廊目前有兩條路線,一條從豐原到東勢的東豐自行車道,長約13公里;另一條是從豐原到后里的后豐自行車道,長4.5公里。

由於原本是舊鐵道,東豐自行車道沿途經過的休憩景點特別多,包括朴子車站、石岡水壩、921地震公園、日式榖倉、遊客服務中心、天皇宮、情人木橋、五福臨門神木、東豐鐵橋,以及終點的東勢客家文物館;每一段風景都有不同特色,值得細細品味。這一段路單程至少要1.5小時,尚有回程,須考慮家庭各成員的年齡與體力,或可考慮租電動腳踏車。

對於鐵馬兼鐵道迷來說,前進原為舊山線鐵路的后豐自行車道,可說是朝聖之旅,4.5公里的路程中,有長達1,270公尺的火車隧道,其路面稍微不平、兩側略低,約可容納5輛單車並行,有人覺得有點陰森,有的人則覺得很有懷舊味道,騎起來又涼快,各有所好。出了9號隧道,迎接騎士的是橫跨大甲溪的花樑鋼橋,造型優美、豪氣萬千,不過有懼高症的人,心裡可能有點「驚驚」,最後的2.6公里到達終點后里馬場,沿途景色亦非常優美怡人。

悠騎

悠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