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 > 面對CEO > 併購助郭台銘 事業再攀高峰

併購助郭台銘 事業再攀高峰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03 期 / Smart Report / 作者:劉志明

「只要作到2兆(約600億美元),我就來走(台語)!」這個台灣企業從未達到的營收數字,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發下豪語,要在他2008年退休前突破,完成心中目標。

大約在8年前郭台銘就已預見,「併購」將是鴻海未來成長的重要手段。早年鴻海因為銀彈有限,只能挑一些小型的印刷電路板(PCB)廠或模具廠併購。根據一位鴻海退休主管表示,當年郭台銘對「併購」的字眼相當在意,還規定所併購的公司,不能對外宣稱是被鴻海併購。

郭台銘不願張揚,主要是琢磨併購會出現什麼問題、如何解決。後來,郭台銘也嘗試併購一些財務出問題的企業,如廣宇(2328)與華升(後改名為鴻準,代碼2354),入主後再慢慢改造體質。

用併購建造競爭壁壘

經過3年摸索,2003年底當全球景氣逐漸擺脫SARS事件影響,正準備復甦之際,郭台銘一口氣宣布了3個合併案,包括以台幣24.5億元代價併購芬蘭的藝模(Eimo Oyj)、6.3億元買下摩托羅拉的墨西哥廠、367億元併購台灣的網通大廠國碁。

一出手就是總金額將近400億元的大手筆,橫跨歐、美、亞洲(台灣)的國際併購,展現郭台銘的氣魄。尤其若對照當年的鴻海,即使加強手機與通訊代工業務後,年營收也才3,000億元,但併購隔年,營收立即成長至5,000億元,可見當時郭台銘以併購來提升經營績效的功力,已經如臂使指,得心應手。

「拿自己的錢做事情,每1塊錢都看得很大;拿別人或銀行借來的錢,做成功了,是英雄,做失敗了,怪景氣。」這是郭台銘的名言,表示他合併事業,是抱著戰戰兢兢的態度,出價也斤斤計較,只為了維護鴻海股東的利益。

2003年鴻海以367億元併購國碁電子,郭台銘得意地說:「我們只花了新台幣10萬元的顧問費,就完成合併案。」相較許多由專業投資銀行牽線的合併案,動輒數億的顧問費,鴻海合併公司「控制成本」的能力,顯而易見。一位電子業老闆表示,一家營業額10億元的公司要成長3成很容易,但營收規模達1兆元的公司,要成長到1.3兆元卻相當困難,併購是一條必走之路。鴻海透過產業垂直整合,快速強化集團競爭實力,就算產品只向客戶收材料成本,靠著大量的訂單以及掌握零組件的供應鏈,就可以實現獲利。因此,別人的紅海(高競爭、低門檻),在鴻海來說卻成為藍海(高門檻、低競爭),鴻海本身就用「量大」來構築對手的競爭障礙,成功併購公司,正是競爭力的體現。

PCB、LED、NB是未來併購主軸

「量大我就進來」,郭台銘曾這麼說過。2005年他再次啟動併購腳步,這次的對象是手機廠奇美通訊(未上市)與無線網通廠建漢(3062);2006年再花280億元併購台灣數位相機龍頭廠普立爾。為了打造鴻海大量製造的堅實城堡,目前鴻海有6個併購小組全面蒐羅標的,因此「鴻海將併購某家企業」的傳言在市場時有所聞,但大多遭到鴻海的嚴詞否認。

據了解,在併購普立爾之前,鴻海也曾與亞光(3019)、佳能(2374)接觸,還有背光模組廠中光電(5371)、IC設計廠普誠(6129)、機殼廠仕欽(6232)等,不過,這些合併案都僅在專業幕僚的評估階段,還沒進入郭台銘心中。

一位基金經理人表示,包括PCB、LED(發光二極體)、NB(筆記型電腦)與汽車零組件,可能是郭台銘心中最積極想進入的領域,未來一連串的併購動作,將以這些產業為主軸。

雖然汽車產業的產值相當大,讓鴻海集團見獵心喜,2005年以3.7億元併購安泰電子是個起步,不過受限於汽車電子產品認證需要3年左右,代表汽車零件代工量短期不易大增,要傳出這產業營收倍增的好消息,可能得等到郭台銘屆退休之時。因此,郭台銘對PCB、LED、NB等產業的布局動作加大,其中,鴻海旗下PCB廠鴻勝(未上市)扮演關鍵角色。2004年10月郭台銘找來華通(2313)副總裁童家慶擔任該公司總經理,為鴻海建置PCB王國,過去鴻勝還倚重華通的人引進技術、開發產品,但近來倚重的核心幹部,已經陸續到鴻勝上班,這樣的趨勢,讓原本傳聞華通將被鴻海併購的機會大減,幾近破局。

老曹點頭 欣興將成囊中物

反而是聯電(2303)集團旗下的PCB廠欣興(3037)值得注意。由於鴻海集團為諾基亞(Nokia)代工,鴻勝積極在大陸渤海灣附近擴建新廠,部分訂單傳聞轉至廣宇(2328),近來市場盛傳鴻勝將和欣興合併,以舒緩吃緊的產能;另有一項說法是,欣興的某項秘密武器,引起鴻海的高度興趣。

中信證研究部襄理駱思遠解釋,欣興開發出一種將LED晶粒直接封裝在PCB板上的產品,在PCB板上挖個小洞,直接放上LED晶粒,再利用塑脂封裝LED在上面,是一體成型的產品,比起傳統的LED製作,不需要導線架,又因為特殊電路設計可防止LED過熱,加上可節省不少製程與材料成本,好處多多,因此受到鴻海的重視。

近來市場盛傳鴻海將投資晶電(2448),可見鴻海對LED產業的布局趨於積極,正巧鴻勝未來也將大舉擴產覆晶基板產品,若有了欣興的產能,再加上LED製程新技術,無異如虎添翼,讓鴻勝合併欣興的意願大幅提高。

根據了解,欣興內部目前也有兩派不同意見,一種是要自己開發LED產品商機,另一種是與鴻海合作,快速強化在PCB與LED產業的地位。

欣興的LED新產品成為當紅炸子雞,公司兩派意見交鋒,正在拉鋸戰中,由於鴻海旗下的鴻元國際投資也是欣興的董事,郭台銘與聯電集團創辦人曹興誠又有私交,因此這個合併案成局的機會不小。目前可能已經進入最後的評估階段,只要曹興誠首肯,鴻勝可藉由合併欣興,一舉奪得PCB與LED產業的最佳戰鬥位置,合併的時間可能就在今年。併廣達若成局 2兆目標觸手可及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就是郭台銘對NB產業的布局大計。鴻海在NB零組件發展愈來愈強,著眼於NB取代桌上型電腦的趨勢,鴻海跨入NB產業組裝只是時間問題。

去年8月,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科技研究部主管陳衛斌發表報告指出,若鴻海買下廣達,在亞洲就「所向無敵」,並將引發一連串ODM(委託設計代工)和EMS(專業製造)代工廠的合併風潮。目前鴻海集團版圖最欠缺的一塊就是NB產業,如不想跟客戶搶單,合併也許是好的方式,因此鴻海與廣達的合併消息,每隔一陣子就會冒出來。

號稱「三廣總督」(身兼廣達、廣輝、廣明董事長)的林百里,去年將廣輝賣給友達,開始進行「減法經營」,逐步淡出事業經營。從去年6月,林百里將廣達總經理的位置交棒給王震華,淡出廣達經營的趨勢就已經很明顯。

2007年廣達尾牙,林百里雖出席,但只圍著紅色圍巾,不再變裝,已透露出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去年底,也傳出林百里妻子何莎返國,為廣達併入鴻海做準備,因為何莎是廣達的大股東,必須事先處理手中股權。

事實上,早在20年前,郭台銘已過世的妻子林淑玲就親自包水餃宴請林百里,讓兩人成為好朋友,靠著這層關係,說不定林百里願意將一生的事業心血,交由好友郭台銘發揚光大。若鴻海併廣達成真,郭台銘也就不費吹灰之力,將集團營收一舉推向2兆元的高峰,再次寫下鴻海帝國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