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消費者意識提升、供應鏈受關注

用ESG指標篩股 有效提升投資報酬

撰文者: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 更新時間:2018-12-01 瀏覽數:12,1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SG 消費者意識 網路安全




法律禁止為惡,卻沒有強制要做對的事,如:雇主必須打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強制幫員工加薪等,但其實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也是一種審視企業經營成果的角度。

對基金經理人來說,透過企業的ESG表現,一方面可以進一步辨認可能的機會或風險;從另一方面來看,機構投資人也愈來愈重視企業的ESG表現,如果你是北美或歐洲基金的管理者,針對ESG的相關分析必定不可少。


至於一般消費者與投資人也意識到ESG的重要性,在15、20年前,消費者只會在意手機的用途,並不在乎這背後的供應鏈,但在整體趨勢改變下,消費者漸漸在乎ESG,特別是年輕世代(詳見圖1),開始對製造商施壓,股東亦開始向公司施壓,企業在這些多重壓力下,必須不斷地推動ESG。

長期投資不能只看財報
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ESG表現
有些投資人會認為ESG和財報表現毫無關聯,因此投資時只要專注於財報表現就好,但卻忽略了,今天ESG的3個要素不論哪個出狀況,都將影響公司營運上的表現。如果今天一家公司的經營出現了問題,例如:汙染了河川未被察覺、公司壓榨勞工未被發現,又或賄賂政府官員未被舉發,那公司出事也只是遲早的事情。

因此,如果打算長期投資一家公司,投資人必須對公司有深度的了解,才能從充分的資訊中了解投資的價值,判斷買入賣出的時機,以及買、賣的量。如果投資只看財報不看ESG,就像買車時,光憑車子的外觀光鮮亮麗就決定購買,而不去研究車子的組成零件、性能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