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運用財報+「兩隻腳」 篩選優質公司

撰文者:編輯部 指導:林明樟 更新時間:2018-11-21 瀏覽數:4,5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長期好搭檔蒙格(Charlie Munger)曾經說過,世界上的投資只分成3種:可以投資的、不可以投資的,以及不知道可不可以投資的。初聞這句話也許聽起來像是廢話,但細細品嘗,這句話絕對有其深遠道理,而且要如何分辨非常不容易。

在投資的時候,很多人會問:「我們應該要買什麼?」答案很簡單,就是買可以投資的「好公司」,但要注意,是「好公司」而不是「好股票」。因為好股票不見得有好的基本面,有時候是因為籌碼面、技術面,或是消息炒作而來的好股價,但一般人掌握這些資訊的能力不見得高明,很容易一個閃神,就變成長期套牢的「存股」了。


因此,好公司才是我們可以投資的主要範圍(詳見圖1),至於要如何找到好公司呢?除了透過財務數據來篩選外,判斷好公司還要有「兩隻腳」。所謂的「兩隻腳」就是「生活常識」加上「行業專業知識」。

                              

之所以不能全然仰賴財務報表的原因,在於財報是由公司的核心能力、經營理念再搭配內在、外在環境所衍生而來的成績單,屬於人為編制的制式報表,它不能預測未來,只能用來快速了解一家公司的大致經營樣貌(詳見圖2)。

    

用會計師4種評語確認財報可信度
以及公司經營者是否言行一致
此外,因為會計師會幫財報再打一次成績單,我們可以用此來確認財報的可信度,以及這家公司的經營者是否言行一致。會計師幫財報打的成績單會有4種評語,包含:無保留意見、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以及否定意見(詳見表1)。

               

4種評語各自代表著不同的狀況,像是無保留意見,代表查閱的會計師心中坦蕩蕩,可以說出這份財報沒有問題;若是否定意見,則代表會計師只是用文謅謅的方式說明這份財報幾乎沒有可信度,即這份財報都在「唬爛」,投資人最好避開。

而會計師幫財報打的成績單,可以在每一季的財報中找到,通常會在封面、目錄之後的「會計師核閱報告」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