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了解自身交易風格、選擇合適操作模式

善用回測 檢視選股策略勝率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8-11-01 瀏覽數:22,5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先前曾經有針對股民所做的大規模問卷調查,發現他們的最大痛點是「不知道要買什麼」。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希望能有套選股方法,可以買到起漲前的國巨(2327)、大立光(3008)。

需求創造供給,市場於是出現各種選股工具,打開手機App Store或Google Play,就能看到一堆選股App,網路上也有一堆選股軟體。這些策略軟體甚至搭配課程一起銷售,當然,賣瓜的一定會說自家的瓜最甜,但是,投資人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選股策略呢?


回測3大選股策略
皆呈現低勝率高虧損
團隊建議,第一個要挑出符合自己交易風格的策略,例如:如果你是當沖型,就不要選擇價值型選股法,因為那樣根本挑不到短線技術面的標的;第二個要先回測看看所選的交易策略到底行不行。

這期專欄團隊把重心放在回測上,從技術面常用的K線型態與MACD、KD指標來回測看效果如何?勝率有多高?

案例1》K線多頭組合型態:多方炮
K線型態裡有個叫多方炮的技術型態(詳見圖1),是由3根K線組成,走勢上呈現「2紅夾1黑」,其中最好的一種走勢是:第3根紅K線的收盤價高於第2根黑K線的最高價,這被技術線型派視為多頭攻擊的訊號,後面可能有大漲的機會。團隊撰寫強勢情態多方炮的腳本後實際回測,其腳本如下:

1.if close[2]>open[2]*1.03//往前數第2根K棒為實體長紅棒。

2.and close[1]*1.01<open[1] and close[1]<close[2]//往前1根K棒是實體黑棒且低於往前數2根的收盤。

3.and open>close[1]//今天開盤就跳高上漲。

4.and close>=open*1.03//目前已經形成實體長紅K棒。

5.then ret=1;//輸出結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