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美元指數急升、土國債務危機,新興市場債表現紛崩跌

趨避風險 轉向邊境市場挖寶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10-01 瀏覽數:54,7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以來,由於美元指數急升、土耳其債務危機等問題,台灣販售的41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表現全盤皆墨。

然而,新興市場債雖然跌深,但就中長期來說,對新興市場債有興趣的投資人,有沒有什麼具吸引力的另類選擇?今年6月甫引進台灣的安本環球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就是一檔相當特別的商品。


這檔安本環球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是目前全球少數的前緣市場(Frontier Market,亦稱為邊境市場)債券基金。據統計,目前全球只有3檔真正完全投資於前緣市場債券的基金。

市場規模小、外資少
相對穩定反成投資優勢
什麼是前緣市場?又跟新興市場有何不同?簡單來說,一般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所投資的國家,大多是巴西、墨西哥、印尼等新興市場中規模較大的市場。

但是檢視安本環球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持有比重,可以發現其所投資的前10大國家,大多都是新興市場中規模較小、較鮮為人知的國家,例如迦納、奈及利亞與厄瓜多爾等(詳見表1)。

                              

然而,投資這樣的國家究竟有什麼優點呢?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亞洲區業務發展部董事唐諾.安斯岱(Donald Amstad)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解釋,這些市場往往因為債券市場規模較小,因此少有外資進入。

而安本標準投資目前所管理的全球新興市場債券資金基金規模大約為1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312億元),正是投入前緣市場的「甜蜜點」:不會因為資金規模過大而無法在前緣市場找到足夠的債券產品,又不會因規模太小而負擔不起夠大的研究團隊。

此外,安斯岱也進一步說明,目前安本標準投資所研究的全球前緣市場約有40個國家,分布於非洲、中東、南美洲等地。安本標準投資的團隊會定期召開會議,針對包括前緣市場的80個新興市場的經濟、匯率等提出預測,並據此作為投資的依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