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新科技帶來新思維

行動支付結合投資理財 將改寫金融產業生態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18-06-21 瀏覽數:7,3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Fintech 行動支付 餘額寶

行動支付加上貨幣型基金變成了「台版餘額寶」,這個創新且便利的現金管理流程,能夠活絡閒置資金,創造更大的收益,甚至足以改寫台灣金融圈的生態,帶來全新的FinTech願景。

某位台灣傳產業高階主管到大陸一級城市出差,進入某間餐廳用餐時,坐在位子上等了許久,正心想「這家餐廳服務生怎麼這麼不盡責」的時候,才發現人人都使用手機點餐,前台作業根本不需要人員服務,最後結帳也都透過手機行動支付。


根據《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第4季度,大陸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已達37.72兆人民幣,較前年同期增長27.91%。其中,支付寶以54.26%市占率,位居行動支付第一名;騰訊金融的微信支付則以38.15%位居第二,兩家企業總和達92.41%,占絕對主導地位。

為了有效運用這些存放在支付系統裡的資金,支付寶在2013年更推出「餘額寶」管理服務,當民眾將資金轉入餘額寶,就等於購買了貨幣基金,滿足一般民眾對於小額、低風險、高流動性的理財需求。

台版餘額寶上路
讓短期閒置資金具有投資效益
相較於大陸發展餘額寶的速度,讓全球看見FinTech(金融科技)的無可限量,台灣的行動支付也正在如火如荼發展中,台灣金管會已於2018年4月24日發函開放電子支付機構,可以辦理投資國內貨幣市場基金的代理收付款項服務,投資收益可再進入電子支付帳戶運用,提供投資人更多元化理財工具,堪稱為「台版餘額寶」。

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有6家專營的電支機構,函令發布之後,業者不用另外申請,只要雙方業者談好就可開辦。未來投信事業的貨幣市場基金,主要是跟專營的電支機構合作。簡單來說,現階段投資人申購貨幣市場基金,可能從銀行存款帳戶扣款,以後多一個選擇管道,可以從電子支付帳戶扣款,而基金投資、贖回流程都跟現在一模一樣,對投資人而言相當便利好操作。

不過,現階段法令上還需做些調整,包括證期局以及投信投顧公會都認為,電子支付在台灣的應用才剛起步,尤其透過電子支付來申購或贖回貨幣型基金屬於跨部會業務,政府機關必須更審慎面對。

至於投信業者則是樂觀看待,拔得頭籌的元大投信,目前與華南銀行攜手合作,推出具貨幣交易系統的「優利通帳戶」,客戶只要透過優利通,可將尚不需急用的資金,設定成「靈活金」並轉到元大貨幣基金內,產生遠優於目前銀行活期存款的利息,且這些轉換動作不需要加收手續費。若需要資金支出,可再將錢贖回做其他支付,相當便利且可快速轉移現金(見圖1)。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強調,貨幣市場基金具流動性高、風險較低及節稅功能,因其投資標的主要為銀行存款、短期金融票券,重視資產安全與流動性,淨值通常只受市場利率影響,較不受金融市場波動影響,是相當穩定的投資標的(見圖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