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提供24小時服務,還能省下逾2成保費

網路投保成趨勢 購買前留意3眉角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8-02-01 瀏覽數:23,1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阿豪趁著連假,帶妻小出國旅遊,開車到機場的路上,他想起忘了幫自己跟妻小投保旅平險,雖然機場1樓就有保險公司的投保櫃檯,但他就快要趕不上航班報到時間了,無暇再抽身去買保單,只好暗自祈禱,這趟旅程能一切平安。

雖然台灣民眾到國外旅遊大多會投保旅平險,但仍有人像阿豪一樣,出國當天抽不出空或一時忘記,就毫無保障的踏上國外土地,這時該怎麼辦呢?其實,現在有一個更快的投保管道,就是在「網路買保單」,最遲在出發前1小時投保,只需拿出手機滑一滑,3分鐘內就能完成投保流程、保單最快8分鐘即可生效,讓買保單更快速、有效率。


「網路投保」即是開放民眾透過網路,到保險公司的網站買保單,過去部分產險公司早已透過網站銷售簡單的產險保單,但壽險公司一直未開放。直到2014年,金管會開放壽險公司保單,透過網路投保,並逐步開放投保身分與險種、保額限制。

現今也愈來愈多人透過網路買保險,根據金管會統計2017年數據,共有28家產、壽險公司開辦網路投保,總保費收入約12億8,000萬元。其中壽險業大幅成長,2017年的投保件數約29萬7,000件,年成長95%。

網路投保成為新興的買保單模式,對消費者來說,網路投保有什麼好處?國泰人壽數位發展部協理范千惠表示,首要優點就是過程簡單迅速,除能快速完成投保、生效,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用手機、平板或電腦就能操作;再者是保費便宜,因網路投保節省了保險業務員及單位的營運成本,直接回饋給保戶,在相同條件下,網路投保的保費會比透過實體通路投保便宜7~8折;最後是保戶可以自主決策,不喜歡保單內容或想再考慮,能直接跳離投保網頁,不會有買保單的人情壓力(詳見表1)。

目前可在保險公司的網站買保單,但仍未有App可做投保使用,網路投保雖然新穎,但金管會仍有相關限制,到底保戶要注意哪些眉角?

眉角1》要保人需為年滿20歲自然人
富邦人壽科技行銷部經理王鴻翔表示,目前金管會就網路買保單部分,繳保費的要保人與受保障的被保險人,需為同一人,且必須是年滿20歲的自然人,在2017年末也開放父母可為7歲以下子女投保旅平險。

但如果是持自然人憑證在網路上投保,則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可以是不同人,但一樣受到20歲的年齡限制;相較之下,於實體通路買保單幾乎無年齡限制,嬰兒報好戶口即可投保。

網路投保對受益人的限制
較實體通路投保嚴格
但在進行網路投保,民眾選擇好保險公司後,必須先透過網路、臨櫃或數位投保憑證(編按:例如自然人憑證)註冊,成為該保險公司的會員才能投保。至於受益人,目前網路投保限制以直系血親、配偶及法定繼承人為主;而實體通路買保單,法規則未限制受益人資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