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推翻「財報無用論」,師法股神找出關鍵數據

觀察個股月營收 提前挖飆股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8-02-01 瀏覽數:9,0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價 股票 殖利率 財報

「財務數字是領先指標還是落後指標?貴公司提供那麼多的財務面選股條件,會不會都是落後資訊呢?」上面這個問題是一位網友的提問,我知道「財報無用論」是市場上滿多人的見解,有許多大戶的確是「看盤辦事」,買進股票時連公司做什麼都不知道,但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又偏偏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財報上,因此,我們比較傾向財報不是沒有用,而是看你怎麼用。

財報對我們而言,有3個重要的功能:1.我們可以知道一家公司目前是處於企業生命週期的哪一個階段?2.我們可以知道一家公司在同業間是不是有競爭力?3.我們可以知道一家公司在經營上是不是有詭?


一旦營收由低檔翻揚
就有機會推升股價表現
知道了這3個功能後,投資人可以去觀察個股月營收的變化,然後想辦法找出哪些公司有一定的競爭力,企業生命週期是進入「少康中興」,或從谷底翻升的景氣循環股。這些股票的股價相對成長股而言會偏低,但是,一旦景氣翻揚,長線的報酬會很迷人。這裡將舉這2年幾檔經典的案例來說明。

案例1》玉晶光(3406)
這家公司一直是僅次於大立光(3008)的鏡片供應商,2011年到2012年景氣好的時候,每股稅後淨利(EPS)曾經在10元上下,從2013年開始接了蘋果單,但是良率一直起不來,因此每年都在虧錢,股價也從2011年的400多元一路修正,最低跌到2015年的38.5元。這是一家曾經表現很好的公司,只不過進到一段艱困的時期,如果要東山再起,就得看良率能不能提升到轉虧為盈。

如果純粹從財報來看,連續4年都虧錢,2015年還虧損超過1個資本額,至2015年底,股價還有50元~60元。如果從本益比來看,股價偏高,但是市場是在等它能不能重返榮耀,而觀察的指標就是月營收。

從月營收來看,玉晶光在2016年2月來到谷底約3億2,000萬元,到了當年9月,曾經成長到7億3,000萬元,第3季也開始正式轉虧為盈。從這些數字大致可以判斷,玉晶光的良率起來了。這檔股票符合產業有競爭力、前一段時間在調整、月營收數字回升等3原則,因此,股價隨之大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