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透過壽險轉嫁人身風險,又能實現理財目標

我該定期定額買投資型保單嗎?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8-01-01 瀏覽數:27,6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人力銀行在2017年針對上班族壓力來源的一項調查指出,近7成的上班族認為「經濟」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另外,高達9成2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的薪水,6成的受訪者雖然有閒錢,但是認為很難開始投資,平均每個月僅能存下約6,000元。

「錢太少、難投資」,是很多民眾停止投資步伐的原因之一。不過,小錢其實也能滾出大身價。擁有10多年投資基金經驗、被奉為「基金教母」的蕭碧燕指出,收入不多,沒太多閒錢的小資族,可以選擇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開始進入投資的領域。


透過定期定額布局
建立專屬「一籃子基金」
買基金可以透過定期定額,其他金融工具是否也可以利用相同的方式呢?合作金庫人壽行銷暨通路管理部協理焦訓表示,其實買保單也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無論是保障型商品(例如:終身壽險、定期壽險、健康險或意外險等),或連結基金的投資型保單等,利用定期定額繳費絕對是好選擇。他以投資型保單為例,說明定期定額繳保費的2大好處。

好處1》建立投資紀律
焦訓表示,投資型保單依據有無壽險保額,又可以分為「有壽險保額」的投資型保單與「沒有壽險保額」的投資型年金。但是,無論是哪一類型,保戶所繳交的保費,都會先扣除相關成本後,剩餘的金額才會進入一個投資帳戶,由保戶或專家決定投資的基金標的,建立投資組合。

從這個角度來看,焦訓認為,投資型保單就像是組合型基金一樣,由保戶依需求與理財目標,建立專屬的「一籃子基金」。只要保戶能透過分期繳費,例如每個月繳5,000元,就能建立儲蓄與投資的紀律,進而實現理財的目標。

好處2》保費相對便宜
定期定額買投資型保單的另一個好處是,小錢也能買到高保障。如果保戶選擇「有壽險保額」的投資型保單,除了能連結基金投資之外,也享有壽險的保障,對於收入有限,但是有家庭責任的人來說,就可以透過壽險保額轉嫁人身風險,而且保費比起另外買定期壽險或終身壽險來得便宜(詳見表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