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6位存股達人教戰

克服人性弱點 成功存100張好股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7-11-25 瀏覽數:70,6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存股禁忌

想要買一張股票很容易,但要存到100張好股票,真的不簡單!當投資人找到一檔好股票買進持有後,隨著公司表現愈來愈好,股價一路上揚,投資人會因此覺得「好貴」,而不敢再加碼,卻疏忽了「好貴」是跟先前的買進價相比,如果比較公司現在與未來的潛在價值,搞不好這個股價還算便宜。

股價低檔不敢多買、上漲又抱不住
導致無法放大投資獲利
更甚者,有些投資人在股價上揚之後,小賺就賣出持股,過早將獲利入袋,等見到股價翻倍再翻倍,只能懊惱當時賣早了。股價低檔時不敢多買,上漲後又抱不住,這就是人性。


另一種狀況是,股票買進後,公司營運不符預期,股價走跌,投資人卻誤以為存股就該抱到天荒地老,忽略股價下跌的原因可能是產業前景不佳、公司經營出問題等結構性因素,等到股價破底再破底,不僅賠了價差,甚至領不到股息,只能捶心肝沒有早點停損(詳見圖1)。

不想再犯同樣的錯,該怎麼做呢?本刊找了6個成功範例,包含靠自己打造出鐵飯碗的99啪,他以台股中知名的ETF─元大高股息(0056)當作百張存股的標的,但當股價波動增加時,也不忘賣出持股,提高投資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