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環保限制趨嚴苛,引擎科技再進化

精挑小排氣量車 馬力強又省錢

撰文者:羅文杰 更新時間:2017-10-01 瀏覽數:31,2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排氣量 排碳 小型化 渦輪

你的車是多少排氣量(c.c.)?每當在評比多台汽車時,排氣量總是很重要的指標之一,一般人更有著「排氣量愈大,性能愈好、愈夠力」的刻板印象。

所以,在筆者的父執輩、甚至是同輩中,都是第1步先有車,隨著收入成長後,車子就愈換愈大。


舉例來說,許多軍公教人員,第1部車是裕隆日產(Nissan)的速利1.2、第1次換車通常會升級到Sentra 1.6,再來就是Cefiro 2.0、甚至3.0。

至於經濟能力更好的經商人士,他們使用汽車以進口車為主,最大宗者莫過於雙B(編按:Mercedes-Benz及BMW),想擁有的車款排氣量更是上看3,000c.c.。但如今,這樣的排氣量迷思已過時。

動力技術升級
已成歐日車市主力
在全球能源短缺、地球暖化情形日益嚴重下,被列為排碳大戶、汙染凶手的汽車產業,變成了眾矢之的。

於是,各大車廠為了回應環保要求,必須有效減少排碳總量,因而新世代的車種就無法再搭載大排氣量、多汽缸引擎,同時還必須導入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車型,以積極研發零排碳的電動汽車。

危機就是轉機,當環保限制愈嚴苛,人類就會端出更進化的汽車科技。這10年來,全球引擎開發業者掀起down sizing(小型化)風潮,8缸變4缸、自然進氣變渦輪,雖是小排氣量引擎,但加上渦輪,即達到大排氣量輸出動力,做到「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少吃草」的目的。

簡單來說,就是供應更少的燃油,透過高壓供油技術增加燃油霧化效果,再使用缸內直噴系統達成少量且精準的供油。但燃油供應量變少,動力就會下滑,該怎麼辦?解決方案就是渦輪增壓,運用引擎排氣帶動渦輪葉片,讓引擎吸入更多空氣,如此一來,小排氣量引擎就好比吃了大力丸,動力效率激增。

除此之外,多檔位變速箱、低阻抗引擎機件、優化散熱與潤滑等周邊配套技術也是與時俱進的。有了以上動力技術,引擎排氣量與汽缸數量得以縮減,但動力卻能與大排氣量引擎不相上下,且更省油、更環保、更省稅金。

在國外,小排氣量車的接受度已非常高。像能源短缺的日本,小排氣量汽車更是市場銷售的大宗,許多日本境內販售的小車甚至採用600c.c.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歐洲車廠更是很早就徹底實施downsizing動力概念,紛紛在新車上改用小一號引擎,像VW(福斯)Golf V在10年前推出的1.4 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