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營運大追蹤:台積電、中租-KY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7-08-01 瀏覽數:10,1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存股追蹤隊〉針對存股族對熱門標的之經營現況疑問,由《Smart智富》月刊記者向經營團隊、法人或存股達人提出詢問,提供讀者第一手的解答。本期追蹤權值股台積電及租賃業中租-KY。

台積電》
Q:最近蘋果概念股很紅,台積電(2330)2017年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EPS)也較去年同期增加35.2%,但除蘋果的題材外,台積電未來獲利還能維持嗎?


精算達人怪老子分析》
持續擴廠展現成長企圖
首先看台積電獲利狀況,其實不該只看單季大漲35.2%,若觀察今年截至6月的營收,累計年增率僅5.28%,且4月、5月單月的年增率甚至還較去年同期衰退。因此,我們要觀察的是整體獲利的趨勢。

觀察EPS跟現金配息,從2011年以來EPS逐年往上,現金配息也從2014年後逐年增加,可判斷這是一家成長的公司;但從營收來看,趨勢線雖往上,但近期成長力道趨緩。

進一步用投資現金流來看它會不會持續成長,如2017年第1季投資現金流約為1,092億3,025萬元,2016年也高達3,954億3,968萬元(詳見圖1),主要是投資在固定資產上面,所以可得知台積電在資本支出上很扎實,賺到的錢除分給股東以外,剩下的就是投入擴廠、增加產能。一家公司不會沒事一直蓋新廠,所以能藉此印證,這家公司企圖心旺盛且未來還有持續成長的可能。

金日豐投資副總高宇軒分析》
供給蘋果零件挹注營收
總體來看,台積電今年營收預估會較去年成長5%∼10%,雖然4月、5月表現數據較差,主因為手機客戶庫存去化調整,但第2季營收仍符合先前公司所提供的財務預測。

展望下半年,市場雖傳出iPhone 8延產的消息,但不論消息真偽,台積電於7月的法說會中曾提到,該公司已於6月全力量產蘋果手機所需的10奈米處理器,且預估該產品將貢獻全年營收10%。若以去年全年營收約9,479億元來看,今年下半年該產品將可貢獻逾900億元的營收動能,預估今年旺季可表現出優異的成績單。

針對先進製程的部分,該公司也有所進展,台積電在28、22奈米晶片推出更高效能的產品解決方案,提供客戶更具性價比的產品,在先進製程的技術方面仍可與對手維持極大的差距,對台積電是正面利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