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加權指數登上萬點,也能找出價值被低估標的

用企業價值倍數 在台股挖寶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7-08-01 瀏覽數:46,0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只要有買賣股票的人,一定聽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追隨巴菲特投資方法的門徒很多,江湖上一般稱為價值投資派(Value Investing),他們的精神在於找尋價值被低估的股票。

但是,隨著門下弟子開枝散葉,每個人對於價值投資的定義也不相同,使用的工具也百花齊放。隨著台股加權指數已經登上萬點關卡,此時該如何找到價值被低估的股票,並且用長線保護短線呢?本期專欄將和各位投資人介紹一些價值投資派用來衡量企業價值的工具,以及這些工具該如何寫成程式。


外資常用的選股指標
可評估企業真實價值
第一篇要和各位投資人介紹的是EV/EBITDA(企業價值倍數),這是外資經常用來評估企業價值的估值工具。

EV(Enterprise Value)是「企業價值」,公式是將公司市值加上總負債再扣掉總現金。概念上是市場考量目前的現金與負債之後,給予該企業的真正價值,這個數字也是市場主觀認定的價值。

EV=市值+總負債-總現金

企業價值常被視為收購一家公司理論上的代價,因為收購方必須承擔公司的負債,但是可以取得現金資產。企業價值與簡單的股票市值有明顯的不同,將負債與現金資產納入考量後,許多人認為能更準確地反映公司的價值。

EBITDA(Earnings BeforeInterest,Taxes,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為「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是指未計算利息、稅負、折舊與攤銷前的利益。公式是將營業利益加上折舊再加上攤銷,這個數字是企業客觀上,公司經營可以創造出來的現金。

EBITDA=營業利益+折舊+攤銷

外資常常用EV/EBITDA來評估外界對於企業真實的價值是否有高估,藉以找出價值被低估,還有機會「撿便宜」的股票。由於EV是市場主觀認定的價值,而EBITDA是公司經營實際能創造的現金,因此將EV除以EBITDA的數據,就是市場主觀認定的企業價值與單季(或單年)企業客觀可以創造的現金之間的比值。當這個數字愈小,代表主觀的估值愈沒有被高估,也就是愈符合價值型投資者的挑選標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