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數位製造、健康醫療領域具發展潛力

機器人產業將每年成長22%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08-01 瀏覽數:13,2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什麼樣的產業到2021年之前,能以每年22%的速度成長?答案是機器人產業!

機器人ETF、基金規模
過去1年成長74.5%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7月12日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機器人產業將以每年22.8%的速度成長,並於2021年產業規模達到2,30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兆9,000億元)。此外,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4月份出版的研究報告,產業快速成長帶動投資人興趣大增,全球機器人ETF和共同基金的規模在過去1年由51億美元成長為89億美元,大幅成長74.5%。


受惠於機器人產業的快速成長,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也快速成長為最大科技型基金!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成立於2015年10月,成立不滿2年,已快速成長為台灣販售、晨星分類中最大的一檔科技型基金,規模高達47億6,000萬美元(截至7月18日止)。基金規模快速成長,顯示投資人對這個投資主題的熱中。而相關個股的大漲,也讓這檔基金繳出相對好的成績:過去1年的報酬率為30.67%(原幣,截至7月17日止),居同組別前1/4。

《Smart智富》月刊日前取得該檔基金經理人彼得‧林根(Peter Lingen)的台灣獨家首訪,闡述他對機器人產業前景的看法。林根生長於瑞典。他從2000年就開始操盤科技基金。林根在專訪時透露,他從小就是一個「電腦控」,14歲時就在自家地下室設立了一個小商號,專門進口記憶卡和數據機賣給附近的人。

事實上,百達在2012年就已注意到機器人成長爆發的趨勢,但當時還沒有足夠的個股可以投資。「從那(指2012年)之後,你可以看到科技的大爆發, 不論是在工業生產上、科技上,使得我們可以建構一個夠分散的投資組合、投資不會受限。」林根強調。

雖然這檔基金在晨星分類中被歸為科技產業基金,但林根強調,這檔基金以「機器人」為投資主軸,實際上投資領域包含工業自動化、消費及服務運用(例如手術機器人、消費性機器人) 以及使能技術(enabling technologies,即協助機器人達成功能的產品,例如感測器、數據運算)等3個領域。也因此,這檔主題式基金,跟一般的科技產業基金有相當的不同:這檔基金在投資組合中,健康醫療產業占了10%、工業類股則占了13%。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