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教你看懂財報關鍵訊息

觀察領先指標 挖出產業成長股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14,4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本屬於低本益比、高殖利率,股價波動也不大的設備儀器股,今年來成為當紅炸子雞。受到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連連上升,並且創下2001年3月以來新高的影響下,台灣設備儀器廠商指標(I023600)今年1月~6月最高漲幅達26%,也創歷史新高。要如何掌握這樣的「金牛股」有一天也會轉為大成長的「新星」,《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認為,從財務報表就可以掌握關鍵訊息!

財報是歷史資訊,但是在股市裡,追逐的卻是未來的預期數字,該如何從已經公布的財報中找出關鍵資訊,並且挖掘出成長股呢?


從擴產支出與淡季業績判斷公司基本面好壞
孫慶龍向來是從基本面找出產業趨勢成長股的高手,他透過觀察財報的蛛絲馬跡,早在2015年底就已經預見半導體設備股的成長趨勢,同時從後續每季的財報中加以驗證,例如:漢唐(2404)、漢科(3402)、京鼎(3413)等個股,都是他從去年力推至今,且長期觀察的投資標的。

孫慶龍說,能夠出現「驚驚漲」格局的股票,公司「基本面大好」一定扮演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這樣的成長股,可以從財報的2個層面觀察:

層面1》擴產支出大增
擴產支出大增是指現金流量表中,投資活動項下的「固定資產(購置)」與「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明顯提高。前者是擴充自有的產能;後者是購併同業的產能。多半在公司開始投資後的24個月左右,就會逐漸反映在營收與獲利上,因此可以稱之為「成長股的領先指標」!

為了後續的成長,如果企業短期間內因擴大資本支出而讓當期的自由現金流量變負數,是可以忍受的。但是實際上,已經是產業龍頭的好公司,例如台積電(2330),或處在低度競爭環境,平常沒有或極少有資本支出的公司,例如半導體設備廠,即使開始投入擴廠或擴充生產線,自由現金流量也不會變負數。

層面2》業績淡季不淡
「淡季不淡」是對股價相當重要的催化劑,如果淡季期間所公布的每月營收,比過去的淡季還要好,甚至比旺季還要高,這表示有新訂單或新客戶出現,對公司業績將有相當正面的貢獻。

以漢科為例,公司在2013年以前,每年1月、2月的淡季營收,平均約是8,000萬元,到了2014年~2015年,增長到1億元~1億4,000萬元,但是,到了2016年卻大增到平均2億5,000萬元,年增率高達8成,因此在2016年3月公布前一個月的營收後,股價隨即創下1年來新高,最高達到17.25元(詳見圖1)。搭配半導體製程升級,以及中國搶蓋半導體廠以增加自給率等趨勢,孫慶龍當時推估,漢科業績與股價,後續都還有成長的空間。而事實證明,漢科在今年3月股價最高達到27.8元,創下2011年5月以來的新高紀錄,1年內漲幅超過6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