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下半年量縮價跌趨勢不變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13,1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房市 建商 都更 基礎建設 豪宅 預售屋

今年上半年,建商不斷用力溫熱房市,每到週四,報紙無不大肆報導,希望吸引投資人、自用型買家青睞,八大建商甚至鐵口直斷今年房市將轉呈正成長,轉正是否代表落底?是否代表得到買家認同?

市場從高檔下來後,投資、投機買家離場,現在唯一撐住的買盤只有自用型。雖然政府鬆綁管制房市措施,推動都更和基礎建設以提振內需,但效率不彰,恐撐不了局。尤其都更因為作莊的(政府)不敢給籌碼,房子變新了但面積變小,推動上不樂觀。如果有人認為這些會讓房市轉多,我認為,時間太早!想法也太過天真樂觀了!


最近有些口袋深的企業人士,利用投資公司名義,買進房價緩跌、優質地段的豪宅,甚至一次買進3∼4戶預售屋,不排除是為了節稅或自用,但這僅只是少數買盤,無法造成全面性的風潮。整體來看,房市上半年有小回溫,可是低檔盤整要回歸正軌必須要有量,少數買盤撐不起足夠的量,不算「見底」。

市場短期內仍會呈現觀望,看來下半年量縮價跌趨勢不會改變。我認為,全年成交量若沒過30萬棟,市場都還是緩跌,超過30萬棟∼40萬棟,也只能稱為盤整。整個市場「唯量是問」。目前是股市熱、房市冷,顯然民眾對房價下跌仍有志一同,價格下修親民是下半年買盤最佳誘因。未來當大家對價格開始認同時,那才是底部。量出來了代表買賣雙方對價格認同,只是現在賣方仍在堅持價格,造成買賣雙方沒有交集,量因此很難出來。

2017年會逐漸看到「溫水煮青蛙」的效應,水冷時青蛙在裡面很舒適,等水加溫時,以為在泡溫泉反而開心,完全沒有警覺;等到水燙了、甚至威脅生命時,想跳出來卻已經不可能。持有者一旦錯看市場時機,很可能就會變成「溫水中的青蛙」。目前建商正努力守住市場買氣,希望讓大家不再期待房價下跌,不過,房子在建商手上、錢在投資者手裡,市場要「認同」看的是價格,「題材和外在條件」都只是助力,不是決定因素,建議賣家不要太樂觀!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