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期待10年後退休,憂心資金準備不足

屆退族如何估算退休金缺口?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18,7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案例》
我今年53歲,目前擔任私人企業管理職,老公則是航空業地勤主管,我們有1個就讀國三的小孩,家庭年收入約200萬元。過去我有股票和基金,這部分資產約有130萬元,另外也在5年前買下自住的房子。

由於我和先生已經50幾歲了,也希望在60歲時退休。可是小孩仍在求學,以及每個月要還8萬元房貸,還得還15年,讓我覺得經濟壓力很大,對於未來退休後需要準備多少生活費更是沒有想法。到底該怎麼在屆臨退休的年紀,準備好我跟先生的退休金呢?
                                                                                                                  (讀者 Monica)                       
坊間時常有退休要準備2,000萬元、3,000萬元才夠的說法,像Monica這類距離退休不到10年的屆退族,容易面臨盤算手邊資產之後,發現達不到上述金額的窘境,因而開始懷疑自己真的能夠安穩退休嗎?


統一保經總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徐采蘩指出,屆退族往往會有各式各樣的憂慮, 例如小孩的教育費用不足、投資失利、家中有人生病導致經濟壓力增加等等。這些狀況也讓他們對退休這個目標更加心焦,深怕存得不夠,無法過理想的退休生活。

徐采蘩表示,與其擔心錢不夠用,屆退族還不如正視「退休金該存多少才夠」的問題。

要解決這個憂慮,第1步就是先估算退休後每月需要多少生活費,並以平均餘命計算出退休金總額。

第2步再來盤點家庭可運用的資產有多少,用退休金所需總額扣除可運用資產後,就能算出退休金是否有缺口。詳細步驟該怎麼做呢?徐采蘩給予以下2個建議:

步驟1》估退休金總額
依人、事、時、地計算每個人的「理想」退休生活不盡相同,因此在計算需要多少退休金前,要先構築未來的退休藍圖,徐采蘩建議可以朝以下4個方向去思索:

人》家庭狀況
①單身或夫妻一起退休,費用自然不同。

② 有無子女扶養或長輩問題: 若退休後還有小孩或父母需要扶養,教育金、孝養金費用應加入預先準備的退休金中。另外,由於台灣平均壽命不斷延長,若老年需要他人照顧時, 也要考量會由家人照顧、聘請看護還是至照護機構居住。如果要聘請看護,外籍看護1個月開支約為2萬2,000元以上。

而一般的安養中心月費至少2萬∼3萬元,若需要該機構提供醫護服務,收費則會再增加。因此,當無法透過長照險、殘扶險等保險轉嫁老年照護開銷時,評估退休金時就應該加入這些費用。

事》生活品質、旅遊基金、學習費用
①生活品質:你期待過什麼樣的生活?若衡量退休生活與現況不會有太大差距的話,可以用目前每月生活費作為預估值。也可以同時預估「陽春款」與「豪華款」退休生活費,例如陽春款預估每月3萬元、豪華款預估每月約5萬元。

②退休後其他需求目標:除了生活費之外,可以再視自己的需求增加預算,例如每年10萬元的旅遊基金,或是想學過去無暇學習的技能,像插花、國標舞等,每年亦可預估一筆費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