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用血淚成就個人品牌,陳彥博十年無悔:

「極地馬拉松是我的生命和信仰」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31,7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跑過沙漠與雪地,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一舉拿下2016年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The 4 Deserts Race Series)的總冠軍,更是第1位在同年內完成四大極地賽事的亞洲選手。

陳彥博從2008年起跑,至今將邁入第10年,但極地超級馬拉松在台灣屬於相對冷門的運動,且不像一般賽事會發放獎金,這項賽事選手奪冠是沒有任何獎金的,代表陳彥博要出國參賽,一切只能靠自己。10年一路走來,從最初不斷被贊助商拒絕,到現在每年可取得500萬元的資金,他經歷過3個階段,才找到一套自己的「個人品牌」成功之路。


刻苦》
麵包店烤箱旁、大賣場冷凍庫
都是他的訓練場
陳彥博提到,一位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1年出賽的費用,包括報名費、交通費、訓練費用等等,加總至少要500萬元,但在2008年∼2013年,因還闖不出名號、沒有人認識他,所以在尋求贊助的過程中,被拒絕是家常便飯。

「曾有企業對我說,你只是跑步而已, 需要那麼多錢嗎?運動員值這個贊助的費用嗎?」當時的他,四處碰壁,1年下來平均只能募得約200萬元的贊助。面對300萬元的缺口,錢從哪裡來?陳彥博只能靠自己開源節流、省吃儉用。平日訓練以外的時間,他另謀收入,曾1天最多打3份工:早上先去送報紙,再到早餐店上班,接著一路訓練至晚上,再到士林夜市幫忙倒垃圾。

開源之外,當時的生活開支他也盡力以節流為要務,時常1餐只用茶葉蛋加白開水果腹,甚至連摩托車的油錢都省了,改騎腳踏車。「像我的皮鞋穿了6年,鞋底破了用三秒膠黏起來,掉色了我用麥克筆塗黑再繼續穿。」陳彥博說。

不僅生活開銷抓得緊,訓練方式也是土法煉鋼、能省則省。由於極地超級馬拉松多在沙漠、雪地或是高山進行,其他選手出賽前,通常會找尋類似的環境展開「移地訓練」。不過,當時的他沒有經費可以出國,只能想辦法以省錢的方式,達到一樣的效果。

「我曾經四處找麵包店,請他們把烤箱旁邊的場地借給我,最後我把烤箱加熱到100多度再打開,附近的溫度就升高到攝氏近50度,我再把跑步機推進去練跑。」陳彥博說,他也曾借過大賣場的冷凍庫,在裡面練跑熟悉寒冷,回想那時的克難訓練, 目的除了省錢,也為了增加自己的專業,他說: 「以前真的沒有經費時,只能採取這樣的方式。」

奮起》
帶著攝影師陪跑
用影像記錄賽事分享感動
到了2013年,陳彥博完成了世界7大洲、8大站極地超級馬拉松賽事,不僅是首位完成賽事的亞洲人,更創下最年輕完賽者的紀錄,當他站在得獎台上,獲得各方讚揚,終於打開了他的知名度,受到企業的矚目。有了名氣之後,尋求贊助商之路,也走得相對順遂,他也開始調整自己跟企業解釋贊助的方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