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專訪新光鋼董座粟明德,為鋼鐵業前景把脈

今明2年景氣佳 鋼價短空長多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44,5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國際煉焦煤價格從去年11月的高點,至今年1月底回落了1/3(詳見圖1),由於煉焦煤的價格被視為鋼價的先行指標,因此引發投資人憂慮鋼價是否在第2季到頂回落。針對鋼鐵業景氣,《Smart智富》月刊特別專訪國內鋼板交易最大盤商、新光鋼(2031)董事長粟明德。他強調,今年第3季鋼價可能會修正,但是今、明年景氣仍佳, 鋼價將「短空長多」。

新光鋼鐵的客戶遍布各行各業,因此粟明德也以對鋼價的敏感度高、判斷力精準而聞名。去年5月,鋼鐵產業仍舊低迷之際,粟明德就在法說會上鐵口直斷地說:「鋼價落底、初見曙光。」


從客戶需求判斷景氣
趁產業低迷大買庫存
新光鋼在去年年初時大買低價庫存,如今驗證當時的判斷正確,不僅在最低價時進貨,公司去年也轉虧為盈,法人預估每股獲利(EPS)達2.5元,是2011年以來的新高。粟明德對於鋼價走勢的詳細分析,請見以下的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為何去年初就敢斷言鋼價落底?

粟明德答(以下簡稱「答」):我們的客戶有3,000家,經常交易的有1,700多家,遍布不同產業,當時我發現一些有遠見的工廠(例如:機械業、零組件加工廠房、五金零配件、電子商務相關的倉儲物流中心、汽車展示中心等),已經開始投資、建廠, 同時陸續開出鋼板訂單,感覺景氣在緩慢回升,因此,從去年1∼9月大量補庫存,才能即時供料給客戶。

問:對於今年鋼價每季的走勢有何預期?

答:第2季鋼鐵盤價將因為鋼廠使用高價煉焦煤與鐵礦砂而上漲,但是,煤價至今已經回檔了1/3,加上新台幣升值,有利降低進口成本,預期第2季鋼價只會溫和漲價。

至於第3季鋼鐵盤價,則要觀察2月底至3月底的煤價。如果到時候煤價還是維持在每噸180美元左右的低檔,而且鐵礦砂也沒有跌價,鋼價將會適當的修正,但是跌幅不大,預期是第2季上漲價格的一半。

例如:中鋼(2002)第2季內銷盤價每噸上漲1,000元,第3季就會向下調整500元,這是因為鋼廠去年12月用高價合約價訂的原物料,大約今年第1季送達,直到(今年)7月∼8月還是會使用到部分高價原物料所致。但是,如果煤價3月再度漲到每噸200美元以上,第3季盤價就難以下跌。

第4季通常是用煤旺季,如果煤價再度上揚,鋼價更不會走跌,而且第4季向來也是鋼鐵旺季。行政院在2月也已經針對擴大公共建設提出4年8,000億元的建設計畫,鎖定軌道、水環境、綠能與數位科技等4大建設。我預期第2季以後會開始發包,第3、4季開始採購、拉貨,最快第4季將啟動建設,加上國內景氣循環也仍在上升曲線,因此第4季鋼價具有強勁支撐,而且有實質的需求拉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