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2017年全台預計15萬戶預售屋完工

掌握交屋驗收9重點 不怕建商偷工減料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7-02-01 瀏覽數:144,0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棟建築物從興建到交屋約需2∼3年,因此2014年、2015年開工的建物,預計會在2017年陸續交屋,觀察內政部統計處上述2年的住宅類開工數量,考量施工延宕等因素,即便只有8成的住宅交屋,仍有15萬戶以上的住宅會在今年交到買方手中。

你是否也會在今年入住新屋呢?為了買房子,存了大半輩子的錢,好不容易買到喜歡的物件,等了2∼3年交屋入住,卻發現地板沒鋪好、窗戶漏水⋯⋯等,這可能只因你在購屋的最後一關—交屋時,輕忽驗收的重要性(詳見圖1)。


雖然在「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規定,新成屋自交屋日起,建商須提供結構體15年、設備部分1年的保固期,但入住後發現問題,買方仍需配合修繕,將衍生諸多不便,因此驗收可說是購屋最重要的一道關卡。

為此,《Smart智富》月刊記者特別採訪真禾機電總經理徐源德及SGS台灣檢驗科技營建管理部專案主任謝祥暉來跟讀者分享驗收的要點。檢查時可分成3部分,包含:建築裝修、機電功能、消防及保全系統,共9個要點,以下一一說明。

建築裝修》
核對坪數、檢查泥作
確保門窗不漏水
建築裝修品質部分包含坪數、泥作、門窗和地板4項目:

1.坪數:可請建商提供「建物測量成果圖」來核對現場格局和坪數,利用捲尺測量室內的長寬高,但要注意的是,圖面標示的距離,若為隔間牆,是牆心到牆心的距離;如為外牆,則是標示至外緣的距離,因此長、寬10公分以內、高3公分以內的誤差值都屬正常。

2.泥作:用肉眼檢查天(天花板)、地、壁(牆壁)是否平整、有無裂縫、漏水痕跡等,進一步可用手觸摸牆面,或用手電筒,以側光打在牆壁上,確認粉刷平整均勻。接著以「角尺」(詳見表1)測量柱子、牆角是否都為直角。

3.門窗:除了測試開合是否順暢之外,可利用「水平尺」確認門窗是否水平,如果沒有水平尺,可將門關上,查看門縫是否從頭到尾都一樣寬。

窗戶要特別注意3點,首先,窗框要嵌入結構體時,上下左右會有嵌縫,若嵌縫未確實以水泥填滿,未來恐有積水、滲水的問題,可敲擊窗框最低點,聽看看聲音是否扎實;第2點,確認「塞水路」的工程是否仔細。「塞水路」的用意在於藉由矽利康的彈性和防水性,阻絕雨水透過接縫滲入室內。此外, 打開窗戶觀察外牆,下窗框的水泥應有向外的洩水坡度,才不會積水。

4.地板:地板多半是以石英磚鋪設,可利用「打診棒」敲擊每個磚面的4個角落和中心點,確保每個磚面、角落都完整貼合,否則將來熱脹冷縮,可能會因此破裂。如無打診棒,可利用硬幣敲擊。

另外,很多建案強調廁所為乾濕分離,在「濕」的區域應有洩水坡度,可利用水桶,將水裝滿後一次倒在地板上,看看水是否有往排水孔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