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殖利率增加,推升固定收益獲利

無懼升息循環 美高收後市仍佳

撰文者:葆羅‧狄儂(Paul DeNoon)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14,3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面對美國大選後的投資新局,全球金融市場仍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債券投資如何因應?我們認為,雖然全球信用市場可能充滿變化,但投資人無需感到憂心,因為透過主動式投資及有效分散布局,仍可將市場波動轉為優勢,持續追求收益。

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猶如英國脫歐一樣,結果大出市場意料。從這些事件中,市場學到寶貴的一課是:對於意外,市場的即時反應未必是正確的反應。


政治風險高、流動性吃緊
市場將持續波動
不過,川普勝選與英國脫歐仍存在2個差異:一是美國在全球的重要性高於英國;其次,川普即將就任總統,而英國至少還需等2年才會正式脫歐。

在經濟層面,由於川普是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總統當選人,日後政權如何交接、內閣如何任命,都需密切關注。川普的主要政見涵蓋稅制、貿易、移民、法規、能源等領域,其中何者將優先推動仍是未知數。可以確定的是,川普上任後,財政政策預期更為擴張,這點與聯博的全球投資觀點一致。

我們認為,在就業數據正面與薪資成長的背景下,聯準會有升息的理由。不過,現今聯準會面臨的決策難度更高於以往,其中,美元是一大考量因素,最主要是美國貿易逆差嚴重,若貿易壁壘升高,美元受到的影響將會更大,而這進一步增加聯準會決策難度。

此外,若金融市場持續震盪,則全球貨幣政策有可能比原先預期稍微寬鬆,因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有助於減緩震盪程度。舉例來說,如果歐元升值,信用市場緊縮,則歐洲央行2016年12月縮減購債規模的機率明顯降低。

整體而言,全球的政治風險仍高,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將依舊吃緊,將增加價格波動。因應仍將波動的市場環境,我們認為債券投資應把握3大關鍵:

1.採取主動式投資:市場波動創造了機會。當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大選等意料之外的事件發生時,市場反射性的賣壓可能會使資產價格波動幅度過大,而與基本面脫鉤。但是,對於建立起良好流動性管理的基金經理人來說,反而可趁市場錯殺,在資產價格回升至合理水位前逢低買進。

以英國脫歐為例,公投後歐洲高收益債、特定新興市場貨幣和歐洲銀行發行的公司債所出現的賣壓,就讓基金經理人能以具吸引力的價格買進這些資產。不過,只有採取主動式投資才能有彈性去發掘價格錯置的標的;相對地,追蹤指數的被動式投資則無法做到此點。我們目前的策略之一就在於維持流動性,並積極尋找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2.分散、分散、再分散:市場上仍然存在許多投資人一窩蜂擁入的交易。也因此每次市場出現震盪,就會看到投資人將資金匆忙撤出各個券種類別。投資人都希望追求更多收益,但一頭栽入風險較高的信用資產並非解決之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