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OPEC達成控管原油共識,超低油價時代難復見

凍產氣氛濃 油價上看70美元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11-01 瀏覽數:5,6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油市場多頭勢力再起!國際原油價格在今年2月跌至每桶26美元的新低點之後,開始反彈,油價在6月一度站上每桶50美元大關。然而,之後卻又再度大幅回落下探每桶40美元,下修幅度高達2成,正當外界認為多頭氣勢是否已到盡頭時,油價卻又開始逐步走揚,尤其是在近期短短1個月之間(9月20日至10月20日)大漲14.9%,由每桶約44美元重新站上50美元關卡。

這波大漲再度帶起原油市場的多頭氣氛,專家普遍看好,油價將能站穩在50美元價位,同聲表示超低油價時代已經過去,更等於宣告今年年初所見的油價低檔已不復見,而若減產協議確定達成,油價更有望上看70美元。


油價多頭氣勢再起的關鍵,就在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睽違8年,於9月28日再度達成減產的共識,儘管減產方案能否真正達成要到11月底才會拍板定案,「但光是保持減產氣氛,就足以支撐油價上漲」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資深分析師顏承暉說。

更何況,不少能源專家都看好11月30日的OPEC產量會議上,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會員國在國內面臨財政壓力之下,應會盡力達成某種程度的減產協議,不至於無功而返。國際能源權威、數據分析機構IHS Markit副主席葉爾金(Daniel Yergin)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即表示,他認為在財政壓力之下,OPEC會議一定會達成某種協議,讓油價至少能維持在50美元之上,而就他判斷,凍產可能性將高於減產可能性。

凍產穩定產油國財務壓力
俄國總統普丁也表態支持
葉爾金指出,這是OPEC在近年來首度有共識的尋求合作要控制原油市場,推究其背後原因則是因為先前因擴產導致的低油價,使得沙烏地阿拉伯、奈及利亞、委內瑞拉等OPEC會員國都面臨財政壓力,而其中又以沙烏地阿拉伯的態度最為重要。

當然,擁有逾5,0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沙烏地阿拉伯,財政狀況並不是與委內瑞拉、奈及利亞在同一個水準,但若沙烏地阿拉伯想要達成預定在2030年完成的經濟改革計畫,那麼國家財政穩定就至關重要,更何況沙烏地阿拉伯現在還在葉門打著耗費鉅資的戰爭。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沙烏地阿拉伯2016年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將達13.5%。而經濟成長率可能銳減至1%左右。

更進一步支撐油價的是,現在就連俄羅斯總統普丁(Putin)都表態加入OPEC的凍產計畫,等於全球3大能源勢力—OPEC、俄羅斯、美國,已有2大勢力站在同一陣線上。儘管俄羅斯國內對於是否配合仍有雜音,但是葉爾金指出,政治現實上,「誰都知道俄羅斯是誰說了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