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還本型終身保單最多漲20%

3步驟教戰 省下7%保費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11-01 瀏覽數:23,9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明年保費又要漲囉! 要不要考慮現在買, 保費比較便宜?」聽著業務員的話,王太太感到很疑惑,每年都聽到業務員說,隔年保費又要漲了,為什麼保費會一直漲不停?業務員說的話可信嗎?她想幫小孩投保,有沒有可精省保費的方法?

利率、管理費用、理賠率
決定保費漲跌
明年保費真的會變貴嗎?為什麼?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以人壽保險費率結構指出,「利率、保險公司管理費用及保單理賠率」是決定保費高低的3個基本條件,其中管理費用、保單理賠率愈高,該保單的新契約保費會愈貴,利率則代表保險公司運用保費投資收益會因為市場利率變動而影響,當利率走低,代表保險公司收益也可能變差。


因為利率走跌,因此保險公司的責任準備金(詳見名詞解釋)利率必須跟著降低,保險公司必須預先提列更多的責任準備金,因此保費必須調高。每年金管會都會根據政府公債殖利率,判斷隔年新契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是否要調整。2015年國內10年期公債利率不到1%,調降明年責任準備金利率的機率大增,就有壽險公司判斷,以目前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1.25%∼2.25%來判斷,至少會有∼2碼(1碼為0.25%)的降幅。

因應保險公司經營長期保單未來給付責任所預先提列的金額,屬保險公司的負債,計算責任準備金的利率須適時反映市場利率水準,以確保保險公司清償能力。

降2碼的影響有多大?壽險公司判斷,保戶2017年新買保單,保費較2016年將有1%∼20%不等的漲幅(詳見表1)。其中保障終身、具儲蓄功能的還本保單,年繳保費較2016年多10%∼20%。

然而,並非所有的保單,明年的新契約保費都會變貴,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許秀菁指出,保障定期、以純保障為主的保單,像是定期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或是非提供終身保險、不具還本功能的癌症險或重大疾病險,保費調幅較少,甚至可能不漲;另外,像意外險因屬1年1約的定期險,受利率變動影響較小,且保險公司近年來理賠率漸趨平穩,在2015年7月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便已宣布,明年意外險保費有機會調降2成。

但因大多數保單保費都可能會隨著責任準備金利率下降而調高,對於有投保計畫的保戶來說,要怎麼才能用精省的保費買到需要的保障?以下提供3個節省保費的步驟,幫你看緊荷包:

第1步》先買齊保障型保單,再考慮儲蓄型保單
台灣人愛買保單,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公布的數據指出,2015年台灣商業壽險及年金險投保率達234.16%,代表台灣人平均手上有2.34張保單。

但大多人手上的保單,多是具儲蓄、還本功能的保單,具保障功能的保單數量偏少。因此想省保費的第1步,就是投保時,先選擇可以轉嫁人身與健康風險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定期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等險種;再依照個人財務及理財目標,考慮是否要投保儲蓄型保單。因為,保障型保單能提供保戶基本保障,轉嫁意外與風險,儲蓄型保單則是做好保障之後,讓資產成長的工具之一,不是優先必買的保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