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債市觀測站

油價若拉回 可逢低布局能源債

整理者:鄭 杰 口述:霍弗曼 更新時間:2016-08-01 瀏覽數:9,2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負利率 能源債 美銀美林


負利率時代來臨,面臨資產縮水威脅,投資人正在搶購任何能夠有正收益的債券。據美銀美林證券(截至7月8日)估計,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已經飆升至13兆美元。

在低利率、負利率成為市場常態下,高收益債正是相當具有投資魅力的目標,以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來看,今年以來收益率已經突破1成。


英國退歐公投雖然一度引發市場對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的擔憂,在退歐消息出現之後,市場資金先退出風險性資產,轉進高評等債券避險。然而,當市場開始釐清,即使英國真的退出歐盟,還需要至少2年以上的時間,期間也存在一些轉圜的餘地,使得短期衍生出來的影響其實並不大,市場賣壓因此很快地消退。

緊接而來,義大利銀行業的壞帳問題又引發市場不安,誘發投資人短暫性的拋售潮。的確,義大利銀行業壞帳對當地經濟和金融系統穩定是一大問題,但是要整頓義大利的銀行業,初估只需要400億歐元,金額還不到義大利GDP的2.5%,根據義大利政府現有的財政狀況和主權債務的融資能力,其實應足以解決當前銀行業的問題,然而其背後的政治角力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

阻礙義大利政府行動的最大原因在於,歐盟銀行業的新規定反對成員國用政府資金援助壞帳銀行,也就是說在納稅人提供救助之前,應該先由銀行的股東和債權人進行救助。受到該項新規定的限制,義大利政府因此遲遲無法實現其400億歐元的銀行業救助計畫。

未來義大利政府需持續與歐洲委員會協商,找出在特定情況中,如何以遵守歐盟協議框架的前提下採取行動。我們仍有信心他們會找到一條可行之路,來避免市場的潛在危機。

對大多數美國高收益債的發行企業來說,英國退歐公投後的連鎖效應所造成的風險,都還在可控制範圍。然而,對歐洲發行企業可能不免有一些長期性的影響,這還需要持續觀察英國如何規畫退歐機制與執行方式,以及歐盟對於義大利銀行業的處理方式。其中,在金融債部分的確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另外,短期間內,在前景尚未明朗之前,歐洲的企業購併交易活動也可能因此降低。

能源企業積極做避險
減低油價波動壓力

至少,從短期來看,隨著歐洲與英國央行表態支持,購債的可能性持續上升,加上英國央行可能出現7年來首度降息,搭配美國聯準會(Fed)更為審慎的貨幣政策,都成為高收益債近期屢創新高的動能來源。

在英國退歐公投之後,油價波動度明顯上升,但是鑒於能源企業已經降低資本支出,延後債務到期壓力,增加現金流量與流動性,將可對金融市場的緊縮效應有一定程度的緩衝。加上許多能源公司已經利用國際油價來到每桶50美元時,積極賣出遠期原油期貨進行避險,因此,只要油價未來仍能保持在每桶40美元左右水準,就算近期油價從高檔回落,在投資人追逐高利差資產的風潮下,我們認為油價的波動不會對能源及高收益債的漲勢構成太大阻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