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從心學理財

定期做預算 讓財富不斷向上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6-07-01 瀏覽數:39,1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是個認同80/20法則(編按:80%的果取決於20%的因)的人,特別是在人生中那些跟「管理」有關的領域裡,我都會花心思判斷能產生最大效益的關鍵行為。這套理論用在投資理財上也同樣受用,只要你仔細觀察,一定會發現能夠在財富上取得成就的人,常常是因為他們堅持做其他人不願意做的少數事情。其中,今天我們就來談一個影響非常大,卻又很少人願意做的理財行為:定期做預算。

等等,聽到預算兩字開始覺得無聊了嗎?我一點也不意外!預算在理財中確實難引起人興趣,搞不好你剛剛才打算要跳過此篇文章不繼續讀下去了。然而我真心希望你能看完這篇文章,因為很多時候最終沒能達到財富目標的人,缺的只是做預算的習慣。相對來說,那些少數把金錢管理好,能夠讓財富穩定持續上升的人,都是願意經年累月持續做好預算。如果你真心想成為那少數的人,務必要重視定期做預算能帶來的好處。


脫離一領薪就繳費的迴圈
奪回金錢指揮權

話說回來,學習做預算有什麼好處?好處很多,其中很少人注意到的就是這個:預算可以讓你擁有更多的財務喘息空間,脫離活在領薪水就要繳帳單的無窮迴圈日子。

相信你也有過類似經驗,好不容易等到假期開始,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利用,也打算好好休息同時實踐平時被耽擱的計畫,或是閱讀沒時間翻開的書。結果放假第一天早上就被網路上的話題給吸引,心想反正只是花個幾分鐘閱讀完就好,待會再去做計畫中的事就行。然而,當你看完網頁後往往會發現另一個新奇的話題,然後又是另一個新話題,不知不覺你的假期就這樣在沙發上度過。

其實,許多人在金錢上的管理就是這樣,雖然知道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先處理,卻被動地一直被「眼前」的事情給吸引。比如每月的收支現金流都是依照帳單的繳款時間在流動;月初薪水入帳,接著繳了房租、房貸,再來是月中的水電瓦斯、保險費帳單,然後月底繳的手機費帳單,最後若還有閒錢才會把剩下的存起來,而平常花錢時也要擔心月底沒錢而不敢花太多,直到下個月薪水入帳又重新開始循環。就這樣1個月過完接著下個月,很快1年就過完了,然後又再過了1年,很快5年也就過去了,到後來才驚覺存款怎麼上升得那麼慢,卻又無法回想錢都花去哪裡。

所以為什麼富有的人都願意做預算?因為知道必須掌管好自己的金錢,明確地指揮它們該往哪裡去,賺來的錢才是真正在替自己工作;不是照著帳單寄來的時間支出,也不是照著銀行指定給你的繳款時間來付款,因為那都是其他人為你設定好的現金流。如同理財中我非常肯定的一件事:如果你只照著別人幫你制定好的金錢計畫走,很有可能你賺到的錢也都跟著別人走。

先搞清楚錢怎麼花
才能規畫未來過什麼生活

簡單說,你必須要為自己的收入做好預算,而且是在你賺到它們之前就開始規畫。

假如你要重新裝潢家裡,我想應該不會直接找裝修師傅來拆裝牆壁直接上工吧?一定是先約好設計師討論需求,然後設計師會畫好藍圖,決定哪面牆要拆掉,哪邊要加裝遮蔽物,哪個角落要引進更多的採光,待一切規畫完畢後才會由裝修工人進場按圖施工。也因為有設計藍圖,所以你能想像施工完的居家畫面,因此會更期待裝潢完成的家會變成什麼樣子,施工的過程也會比較放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