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GDP成長率未如預期

政治、經濟遇挑戰 美股還能投資嗎?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6-07-01 瀏覽數:4,9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的終值為0.8%,不僅上調幅度未達市場預期,也是連續第3年於首季出現經濟成長疲軟。在全球貿易活動放緩、能源價格處於較低水平,世界銀行再次下調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同時,也為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經濟擴張增加挑戰。

經濟》美元強勢+企業獲利能力走弱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於6月6日在費城的演說中提到,美國失業率已從金融海嘯時的高峰回落,並達到充分就業目標,儘管近期的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遠低於預期,但整體就業市場發展仍屬正向,而過去12個月的時薪也出現上揚,惟通膨仍低於聯準會2%的目標值。充分就業與低通膨的交叉表現,反映美國經濟目前已處於經濟循環末期,但部分市場人士認為,這不代表美國經濟將面臨衰退,而是意味著美國需要刺激通膨成長。

雖然受惠於能源價格的上揚,美國4月份季調整後的通膨率來到0.4%,但仍遠低於目標率;而扣除掉能源與食品價格後的核心通膨率,則已連續第4個月超過2%。有鑒於此,晨星投資管理(Morningstar Investment Management, MIM)資深經濟學家托倫巴(Francisco Torralba)指出,美元指數若能從今年以來的跌勢中持穩、就業市場能支撐薪資成長,將有助於維持核心通膨率在目標值之上。接下來值得觀察的就是,薪資成長何時能轉化成為刺激整體通膨成長的動能。

企業獲利與債務是阻礙美國經濟成長的另一隱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6月份所公布的2016年企業與金融展望報告中敘述,金融海嘯以來的低利環境,讓投資人缺乏投資信心與耐心,且偏好短線操作,導致已開發經濟體的企業把近60%的投資資金用來發放股利與買回庫藏股。同時,FactSet預估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中的成分股,整體獲利將在2016年第2季減少4.8%,且可能為連續第5季的獲利短少。然而,即使獲利前景未見樂觀,美國企業並未因此放慢融資腳步,反而更積極地將資金用於購併、買回庫藏股、發放股利等,而非提高生產力與獲利能力。

同時,葉倫於費城的演說中亦提到,自2014年下半年起,美元兌國際主要貿易貨幣強勁升值,在目前全球經濟成長不振、貨幣政策普遍寬鬆的環境中,強勢美元成為拖累美國製造業成長的因素。儘管,美元指數今年以來已下跌4.11%(截至2016年6月10日),然美國4月份的貿易赤字仍較3月份增加5.3%,商品進口增加幅度持續大於出口,反映美國消費者較偏好進口商品的消費習慣。由於位處經濟循環末期,托倫巴憂心美國企業獲利能力持續走弱,加上企業債台高築與勞動力成本上升的拖累,將不利美國經濟成長,但仍不至於衰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