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降低爆胎意外,提高車輛主動安全性

新制上路 新車必備胎壓偵測

撰文者:李曉婷 更新時間:2016-06-01 瀏覽數:10,7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交通部統計,發生在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中有超過7成是爆胎所引起,但主動定期檢查輪胎狀況的駕駛人連1成都不到,為了提高主動性行車安全檢次,凡2016年7月1日起在台販售之新式小客車與小貨車,都需搭配胎壓偵測系統(TPMS: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才可上路。


其實,交通部早在2014年11月1日便立法規範,凡車廠登記之新款小客車與小貨車皆需將TPMS列為標準配備,而落日寬限期就在2016年6月30日。

為何政府要特別立法要求新車加裝TPMS?答案是:「為了安全!」這起源於2000年美國Firestone輪胎瑕疵案件,因連續發生多起車胎剝落後捲入傳動軸導致爆胎意外,累計超過上百人的傷亡;再加上美國每年因輪胎故障衍生的交通事故高達26萬起,其中高達7成5的原因,皆肇因於胎壓異常,美國因此在2005年立法規範,新販售的車款需安裝TPMS。

後來歐盟在2012年、日韓在2013年跟進,而不少國家包括台灣則在2014年也紛紛開始立法。

在車輛行駛中
即時推算胎壓變化

各國政府會強制新車加裝TPMS,是因胎壓會有溫度變化或因路面異物影響,若胎壓過高則輪胎容易變形,過低容易破壞輪胎結構而爆胎或脫離,TPMS是經感測器監控胎壓,在車輛行駛中,即時推算胎壓值與可能產生的變化,所以能在出現異常狀況後,及早發出警報提醒駕駛人。

汽車達人龐德表示,此項新制的影響是,許多車款因原始設計未留有安裝TPMS的空間而決定停產,或是推出小改款車種。

ARTC車輛研究中心經理黃品誠表示,所謂檢測是指「車廠」在新車「整台車」出場時就須安裝TPMS並過檢,至於依照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解釋,在2014年11月以前出廠車輛、已領合格證明上市銷售的車款就不算是新車,車主可自行決定是否加裝,也不須為此單一項目而送檢審核。

雖然,法規不溯及已領牌與已上市車款,且日後定檢時都不需檢測此項目,但龐德指出,有不少車主為了多一層安全保障,大多會考慮自行找維修廠加裝TPMS。

自行加裝TPMS
6原則需注意

基本上,TPMS依偵測方式分為直接與間接式兩種,車廠為新車採用的多為間接式,而市面上可自行購買的多屬「直接式」,因此針對自行加裝的車主,要注意以下原則:

1.胎外式感應器,價格較低且可自行安裝:直接式TPMS的感應器,可分胎外和胎內2種安裝型式。胎外式,是把感應器鎖在外胎氣嘴上,安裝很容易、方便,車主就可以自行裝設,普遍價格在2,000元∼3,000元;但要提醒的是,因感應器有一定重量,且通常原廠汽車的氣嘴為軟式氣嘴,在行車高速迴轉時容易斷裂、反而造成危險,建議選購此種TPMS者,最好也同步更換鋁合金氣嘴,較為安全。

2.胎內式感應器,判讀較精確,可選在輪胎更新時安裝:將感應器安裝在鋁圈內側,監測胎壓的數據較為精確,且不易被偷;但因為要拆卸輪胎與胎圈,須找專業輪胎店家代為安裝,且安裝後要再做輪胎平衡,總花費約6,000元∼7,000元。龐德建議,可配合輪胎更新的時機安裝,會較節省安裝工資。

1.直接式:將壓力感應器直接安裝在輪胎上,再由內建電池的無線傳輸器發送資料到車內的接收器,當車輛啟動便持續偵測胎壓。優點是偵測數值較精準。
2.間接式:是透過ESC/ABS系統的輪速感應器,比較4輪間的轉速差異來判斷胎壓變化。優點是換裝方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