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美聯準會升息、人民幣納入SDR

匯市變動大 外幣怎麼換最省?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5-12-31 瀏覽數:14,9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國際匯市大事不斷,陸續有歐洲央行擴大寬鬆、人民幣納入SDR、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等,在消息發布時,均牽動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以歐洲央行擴大寬鬆為例,因擴大規模不如預期,當日歐元大漲近3%,而人民幣納入SDR迄今,已貶值約1.2%(截至2015.12.23)。

計畫在連假出國旅遊的民眾,或是近期內打算出國留學者,更關切的則是:現在是換外幣的好時機嗎?為解答此問題,《Smart智富》月刊特別採訪外匯達人、總經專家剖析國人出國旅遊常用的4大貨幣:美元、歐元、日圓、人民幣,究竟該挑在什麼時間點換才最划算?


美元》市場長期看升,把握1月回檔時機兌換

基本面》2015年市場預期了一整年的升息,終於在12月17日成真,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正式啟動升息循環,而台灣央行貨幣政策卻降息半碼,台美利差擴大,美元相對新台幣走升的長期走勢已然確立。富邦金控就預估,2016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均價33.5元。

操作建議》富邦金資深經濟學家羅瑋、外匯達人李其展皆認為,美元長多格局雖不變,但因預期聯準會升息,市場已普遍做多美元,在升息確立,消除市場不確定性之後,美元反有短暫回檔可能。除此之外,李其展更指出,央行慣性讓新台幣在農曆春節前走強,因此建議民眾可趁1月回檔時買進。

關鍵指標》新台幣兌美元若要轉強,關鍵指標在「出口」!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指出,台灣出口已連十黑的情況下,新台幣難見升值空間,須要等到出口正成長,才有轉強可能。

歐元ECB持續寬鬆,等待貶勢恢復再換

基本面》歐洲央行(ECB)寬鬆政策加碼不如預期,雖使得歐元短期走揚,但ECB與Fed貨幣政策分歧,歐元區經濟基本面相較台灣也更為疲弱,因此只要ECB持續負利率政策,則歐元兌新台幣仍看貶。

操作建議》在美國升息之後的市場波動,短期內雖可能讓歐元走強,但只要歐元區負利率政策不改,民眾就可以等待歐元貶勢恢復再換,可以不用急著進場。

關鍵指標》歐元走勢要止貶,關鍵指標在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歐元區通膨數據仍在低檔,未明顯回升之前,ECB難以終止貨幣寬鬆政策。

日圓靜待BOJ政策明朗化,晚點換更有利

基本面》顏承暉分析,日本在2015年第4季雖未再擴大貨幣寬鬆政策,使日圓處於被動位置,但各項總經數據表現仍疲弱,因此日圓就算未續貶,也缺乏升值支撐,在日本央行(BOJ)新政策明朗前,日圓可能維持盤整偏弱走勢。

操作建議》由於經濟基本面不佳,日本央行仍有擴大寬鬆可能,一旦實施,日圓就會比新台幣更弱勢,因此,對民眾而言,觀望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晚點兌換日圓將更有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