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1個帳戶就可投資48國股市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5-08-28 瀏覽數:43,0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運動品大廠Under Armour(UA)供應鏈的相關個股,去年開始發光發熱, 其中, 織布廠得力(1464)的股價從去年初到今年8月5日止漲最多,幅度高達83.27%。不過,同期間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的UA(UA.US),漲幅卻高達1.32倍。

如果想參與美股的漲幅會不會很麻煩?是否要到國外開戶才能交易?答案是「不用」!投資人只要在國內券商另外開設「複委託帳戶」, 即可買賣全球48國、71個交易所的股票。永豐金證券財富金融事業處專業副總經理黃烽旗分析,當國內市場環境和金融產品無法滿足有錢人多元資產配置需求時,資金就會往外找機會,哪個市場強勢、產品多元,投資人就往哪裡投資。


可是,複委託交易流程為何?與一般海外折扣券商的網路下單流程有何不同?請看以下分析。

認識1》 委由國內券商透過海外券商進行交易

隨著轉戰海外股市的投資人愈來愈多,券商公會統計,近3年複委託交易金額年年成長,2013年成交金額首度突破兆元,2014年更以1兆4,500億元續創歷史新高。2015年上半年,在台股一片量縮聲中,複委託交易金額竟衝高到8,822億元,預估今年全年有機會超過1兆7,000億元,連續第3年締造歷史新高。

複委託(Sub-brokerage)是指投資人委託國內券商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國內券商在接到投資人委託下單後,再向海外合作的券商(又稱「上手券商」)掛單交易。由於是經過國內券商與海外券商2次「委託」,因此稱之為「複委託」(詳見圖1)。

富邦證券行銷暨商品督導副總經理郭永宜指出,透過複委託買賣海外股票有4個優點:

1.只需一個帳戶就可以投資全球主要國家的股市,不需分別開設美股、港股等不同交易帳戶;2.解決語言不通的障礙,透過國內業務員交易,且下單介面都用中文;3.遇到國外公司增資、除權時有諮詢管道;4.買賣交易一旦出現爭議較有保障,因為國內券商受到台灣主管機關的規範。

認識2》 可買賣海外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

透過複委託可以購買的標的,包括國外股票、認股權證、受益憑證、存託憑證,以及一定評等以上的債券。扣除掉基金公司透過複委託執行的交易單量之外,國內複委託交易標的有97%以上都是股票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儘管目前主管機關開放複委託可承作的市場多達48國、71個交易所,不過各家券商都只開放部分市場供散戶(非法人)下單交易,每家券商提供下單的市場又各有不同(詳見表1)。

今年有機會開放的「台星通」跟複委託買新加坡股市又有什麼不同?郭永宜解釋,台星通是透過兩地交易所直接建立平台,國內券商可直接下單到新加坡的交易所,中間不需經過上手券商。

富邦證券行銷暨商品督導副總經理郭永宜》
滬股需專業投資人才能進行買賣

由於金管會規定,如果委託人為非專業投資人,不得涉及中國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買賣。因此,雖然有「滬港通」新制,但是,滬股仍然僅限專業投資人才能投資,而專業投資人的門檻為新台幣3,000萬元。投資人需準備3,000萬元以上的財力證明,由券商判定符合資格後,才能透過複委託購買。

由於國內券商向海外券商下單時,是用單一總帳戶進行下單、交割與結算,並非用投資人個人名義,因此買進的股票是以國內券商的名義,保存於海外保管銀行,在當地開設的集保帳戶中,並非登記在個別投資人的名下。除權息時,國內券商會再分別撥現金或股票給投資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