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透析亞太區國家經濟發展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32,3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國際貨幣基金亞太地區(含日本)的經濟研究報告明確指出,亞太地區(含日本)的經濟表現漸趨穩定,並將會超越其他地區。依據該組織的預測,2015年∼2016年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速將高於全球GDP的增速。

此外,亞洲開發銀行於2015年亞太地區經濟展望中提到,自金融風暴後,開發中亞洲國家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來源。自2009年以來,亞洲開發中國家平均每年對全球經濟GDP增長率貢獻度近60%,在國際及區域性經濟組織看好亞太地區的經濟前景下,此地區投資機會也相對樂觀。


日本》企業調薪刺激經濟
可望達到通膨率2%目標

日本安倍經濟學的3 支箭,第1 支箭「貨幣寬鬆」已達陣, 日本自去年1 1 月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後, 日圓已貶值8.51%(2014.11.01∼2015.06.10),近期更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影響,日圓的貶值幅度增加,期間甚至短暫跌破125日圓兌1美元的價位。第2支箭「調高消費稅,增加政府稅收」效果不彰,暫無進一步的行動。

第3支箭「振興日本策略(JapanRevitalisation Strategy)」,目的是藉由幫助日本企業增加獲利,進而恢復民眾對國家的信心。安倍為增加民間消費意願,與日本6大主要企業會談,鼓勵這些業者調高員工薪資,以帶動其他日本企業跟進。安倍政府認為貨幣寬鬆讓日圓大幅貶值,已協助製造業及其他出口導向的企業獲利,因此期望這些業者幫助政府刺激通膨由負轉正。

此外,日本大型企業也將改變調薪方式,傳統的調薪方式,端看員工服務於企業的年資,日本政府現在鼓勵企業依照工作表現作為調薪依據。同時,這些大型企業增加付給供應商的費用,意味著中小型企業能調高其員工的薪資,進而增加民間消費,刺激通膨與經濟增長。

安倍的第2支箭「調高消費稅」導致日本經濟暫時出現下滑,但安倍政府的挑戰卻不僅如此。由於日本長期處於通縮環境,因此有超過50%的日本家庭資產以現金為主,再加上人口逐漸減少的趨勢影響,連帶使勞動力人口也愈來愈少,日本經濟僅能維持溫和增長。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日本央行持續於金融體系注入資金,增加企業與消費信心,隨著薪資增長,逐漸達到目標通膨率2%的機會也愈形增加。

印度》經濟改革計畫見效
經常帳赤字情況已改善

印度的投資氛圍依舊相當樂觀。現任總理莫迪的改革計畫已有進展,如調高外籍投資人對印度保險業的持股比重,提出中央收取管理營業稅,此舉除了可簡化稅制,也能增加中央稅收。

印度能源主要仰賴油料進口,目前國際原油價格處於低水平的環境,對印度經濟增長相當有益,受此影響,該國經常帳赤字已見降低,且印度今年4月份的通膨已降至4.87%,印度央行因而將有更多的空間,來進行貨幣政策以支撐經濟增長。國際貨幣基金估計今年印度將可見到健康的7.5%經濟增長,但假若國際油價突然反彈,對印度經濟將造成威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