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6月底希臘債務到期前,可分批進場

趁歐元便宜錢進歐股 股匯雙賺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05-29 瀏覽數:29,2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5月初以來,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歐洲長天期公債下跌,連帶牽累美國公債也走跌。歐股也從年初以來的高點修正。在這波整理中,或許有投資人會問,接下來,還有哪個市場值得投資?該怎麼投資?

有耐心的投資人,或許可以考慮在低點買進歐元、並投資歐洲相關資產!為什麼?首先來看歐元的走勢。從圖1可見,雖然歐元兌美元近期稍有反彈,但仍然是處於2007年初以來的低點。再看歐元兌新台幣,5月20日收盤價為34.03元,這是過去10年來相對便宜的水準(編按:最低價為今年4月10日的33.1元)!


因此,投資人不妨先用手邊的新台幣整筆換成歐元,再購入歐洲相關資產,待歐洲經濟復甦、歐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告終,歐元就有機會逐漸轉強,屆時就有機會匯率、資本利得雙賺。

然而,該買進什麼樣的歐洲資產?目前台灣投資人可以選擇的主要標的包括歐洲債券或者歐洲股市。以下分析兩個選項:

選項1》債券

歐高收殖利率低於美高收
買公司債也不如買股票

歐洲相關的債券,尤其是歐洲高收益債,過去是投資人喜愛的一項選擇。但如果要考慮買高收益債的話,那麼會建議買美國高收益債而非歐洲高收益債。為什麼?

圖2為目前美國和歐洲高收益債指數的殖利率走勢圖。從圖中可見,美國高收益債的殖利率比歐元高收益債高出了2個百分點,截至5月19日止,美高收的殖利率有6.13%、但歐高收卻只有3.85%。兩者差距達2.28個百分點。更有甚者,無風險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為近來上彈,殖利率已經達2.25%,跟歐高收指數的殖利率只差1.6個百分點,算起來買歐洲高收益債實在不划算。

另一方面,若要考慮歐洲的公司債,反而不如選擇歐洲的高股息個股。摩根歐洲策略股息基金經理人湯瑪斯‧博金翰(ThomasBuckingham)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就強調,目前歐洲有70%的企業, 其股票殖利率高於其公司債的殖利率(詳見P.105)。從收益的觀點,與其選擇歐洲公司債,不如選擇股市!

選項2》股市

歐洲企業體質改善
獲利成長可望增溫

另一方面來看歐股。今年初以來,由於歐洲央行宣布實施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規模超過市場預期,因此歐股一片慶祝行情。泛歐(Stoxx)50指數上漲至4月中旬高點,上漲超過2成。

股市一片上漲,反而讓投資人不敢追高,然而從5月初以來,歐洲各市場紛紛開始修正整理,德國DAX指數修正後又小幅反彈、法國CAC 40指數有近2%的下跌。有耐心的投資人,反而更應該在此時檢視歐洲市場。

以成熟歐洲股市來說,天達歐洲股票基金經理人夏怡生(KenHsia)在5月份來台接受本刊專訪時就強調,看好歐洲股市最主要的原因,是歐洲企業的獲利成長可望增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