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歐洲經濟陷入疲態、國際油價大幅回跌

美國升息時間 恐延至2015年第3季

撰文者:愛榭克(izaax) 更新時間:2014-10-28 瀏覽數:18,6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油價大跌、美元走強,全球股市也跟著回檔,經濟復甦腳步是否出現變數?尤其最新一期FOMC(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Fed)首次將「美國以外市場經濟成長前景」列入利率決策考量。這暗示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思考利率政策時,不僅會看國內經濟發展,還會思考海外經濟情勢。目前全球經濟有哪些變數可能影響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決策呢?觀察非美經濟體的經濟狀況,此刻最大變數在歐洲經濟和國際油價。

變數1
歐洲經濟是否持續探底?


歐洲因欠缺結構性的貨幣和財政改革,加上德國對俄羅斯的出口受阻,經濟自第2季起陷入疲態。但為了刺激經濟,不僅歐洲央行已採取量化寬鬆行動,連法國在提交新年度的國家預算時,都改採擴張支出手段。接下來,市場已在觀察德國是否也會跟進調整財政政策,刺激經濟成長。審視歐洲經濟,從比較基期看,歐洲最快要等到明年年中過後,才有擺脫零增長的可能。至於經濟是否會進一步惡化?從攸關內需增長的零售銷售數據看,歐元區7月、8月的表現已經來到歐債風暴以來高點,顯示進入第3季,歐洲經濟可望獲得支撐,持續惡化的風險已降低。

變數2
國際油價是否長期下跌?

另一個影響全球經濟的變數是油價!過去4個月油價大跌25%(詳見圖2),市場因此出現各式揣測:有人擔心是全球經濟疲弱導致油價下跌、有人認為是產油國競相拋售存貨導致油價下挫、也有人認為是美元走強導致油價下滑,這些都是合理的原因。

根據EIA(美國能源資訊局)預估,今年原油需求比原先預估的少一半,年增率僅0.7%,主因就是中國和歐洲經濟走軟,再加上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又不願減產,供需失調的確是原油下滑的主要因素,加上美元走強推波助瀾,導致油價出現金融海嘯以來的年度最大回檔。不過,油價大跌真的是利空嗎?從以下3個角度來看,其實油價這波回檔應該是有助全球經濟回穩的利多。

1.舒緩地緣政治帶來的不確定風險:

隨著歐洲進入冬季用油和用氣的高峰,俄國與歐元區國家的緊張關係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但是,由於油價、氣價大幅走軟,因此俄國威脅西方的武器已不復存在。近期法國、義大利等國對俄羅斯立場轉趨強硬,俄國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活動也開始收斂。隨油價走低,俄羅斯經濟遭受嚴重打擊,未來恐將專注於拯救經濟而減少軍事擴張,這將有助於地緣政治穩定。

2.彌補美元走強對非美經濟體的衝擊:

升息預期讓美元走強,可是,美元走強若不能有效壓低原物料價格,就容易輸出通貨膨脹給非美國家。一旦非美國家處於經濟困境,就會陷入「停滯性通膨」的泥淖。因此,在非美經濟體顯露疲態時,油價適時滑落,能有效協助非美經濟體度過這一段艱困時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