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聯準會10月將結束購債

升息環境來臨 2策略操作基金

撰文者:強 大 更新時間:2014-09-30 瀏覽數:26,8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相較於過去2年的大多頭,今年股市的操作難度提高不少。從引領全球股市的成熟市場美、歐、日3大區塊來看,只有美國大型股為主的標普500上漲8.29%(截至9月17日止),其他多半仍在平盤或負報酬之間掙扎。而即使標普500今年漲了8.29%,比2012年上揚的13.41%、2013年大漲的29.6%遜色許多。

今年股市如此難操作,令筆者想起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先前提出的「新常態」。葛洛斯認為,在遲緩的經濟成長環境下,消費及家庭收入成長較以往低,股票或高收益債券等風險資產報酬率會反映此疲弱態勢,預期報酬率將由8%∼10%降至4%∼6%。


以強基金(知名基金網站)建議的資產配置為例,今年以來的報酬率為6.629%,頗符合葛洛斯預期的年化報酬率,而這也很可能是今年最終的報酬率。看來「新常態」已經發生,而且有可能在當前升息預期的環境下維持一段時間。

假議題干擾全球股市
未來半年將呈區間整理

今年股市疲弱,「假議題」該負最大責任!而所謂的「假議題」有3個:戰爭、股市太貴與升息。

1.戰爭》俄羅斯總統普丁在8月底拋出「新俄羅斯」的議題,使俄烏戰爭有一觸即發之勢,但俄股卻展開一波反彈;而當9月初俄烏宣布停火,俄股卻開始整理,如此反常的盤勢,實令人啼笑皆非。

筆者認為,其實近期股市的動盪,表面是俄烏戰爭造成的紛擾,實際上則是投資人對股市連續大漲2年後的「居高思危」心態所致。畢竟,俄烏之間的紛擾頂多對鄰近歐洲影響較大,干美國何事。所以,美股下跌,戰事只是藉口,投資人了結獲利才是真因。

2.股市太貴》現在的股市貴嗎?今年除了前述的標普500漲幅不到1成,以美國小型股指數為主的羅素2000竟是負0.84%,投資人等於整年白忙一場,同期仍下跌的歐洲大型股及小型股更不用說了,所以「太貴」也成漲不動的理由。

3.升息》相較於戰爭與太貴,升息則是影響最大的假議題,原因就是大家都害怕升息。因此,對於升息時間點的預期,就成為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市場下跌的最佳藉口。

無論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Yellen)如何擺出一副鴿派的表情,從現在經濟數據的強勁(8月的非農就業雖不如預期,但整體趨勢仍向上),聯準會遲早會升息。如無意外應會在明年第2季。所以,從10月開始到明年第2季這段時間,股市波動絕對少不了。

升息速度有多快?其實聯準會官員很清楚,低利政策造就美國長達5年的經濟擴張後,才緩步復甦,若利率調整過快將危及仍脆弱的經濟體質。目前市場共識是,年底預估只會升至0.75%,仍屬低利水準,因此充沛資金仍將四處尋找投資標的。

從葉倫的態度來看,10月應會一如預期結束購債,這個利空之前都已反映完了,市場不應有太大震盪。但如果有,會是不錯的買點,因為既然是「假議題」,股市就會有雲開見日、反彈的一天。

筆者為何如此樂觀?因為升息代表著景氣好轉,才需要透過利率政策來回收市場過多的資金,以抑制通膨。而既然是景氣好轉,股市自然會跟上。然而,恐懼通常來自未知,即使升息步伐明確,但只要不確定性一日存在,「戰爭」、「股市太貴」與「升息」等假議題持續困擾市場,投資人賣出的恐懼心態就不會休止,也就使市場在未來半年到一年內會是區間整理格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