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培養10餘位新秀,讓更多人看見台灣設計

蕭亞軒:每月看財報 只有「燒錢」兩字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4-09-30 瀏覽數:36,0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8月底的一個晚上,剛結束中國商演活動回台,為宣傳最新專輯《不解釋親吻》而通告滿檔的蕭亞軒,坐在自創品牌「CarryMe」旗艦店內,準備接受《Smart智富》月刊的採訪。原本因超時工作、神情略顯疲憊的她,眼神突然銳利起來,指著桌上剛打好版型的新包款,嚴謹地告訴身旁的工作人員說:「上次新設計的那一款後背包,背帶好像有些鬆,等一下採訪結束,我們再花時間討論一下版型,重新調整。」

這時候的蕭亞軒,不是轟動華人歌壇的小天后,也不是一出門就被狗仔隊跟蹤、任人討論感情八卦的小女人,而是一個有著敏銳流行品味,對自身品牌定位與優缺點特色瞭若指掌的CEO(執行長)。談起自創品牌的初衷,蕭亞軒淡淡地說:「開創個人潮牌,這不是一個歌手的自溺行為,而是實現媽媽留給我的夢想。」


夢想‧停擺
母女倆的時尚品牌大計
被一場歌唱比賽打亂

藝人自創品牌,五月天的阿信、曾接受本刊專訪的金曲歌王林俊傑都是佼佼者,蕭亞軒不是演藝圈的第一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然而在創業背後的感性因素,有一份對媽媽的承諾。

蕭亞軒的媽媽,是一個從基層做起,獨立打造上億企業的商場女強人。雖然工作忙碌,卻不曾遺漏對蕭亞軒與弟弟的關心。知女甚深的她,早知道愛好Fashion(流行)、個性不受拘束的蕭亞軒沒興趣接手自己的半導體事業,因此早在蕭亞軒10幾歲時,就依她的喜好來規畫其未來。「我在加拿大念的是服裝設計,媽媽希望我畢業後,先到一個國際品牌就業當設計助理,從基層開始慢慢學,最後成為主要的設計師,當所有的實務經驗都學完之後,她再出資幫我成立一個品牌,作為我自己的事業。」

完美的規畫卻因一場歌唱比賽而打亂。19歲的蕭亞軒,參加歌唱比賽表現優異,更獲得知名音樂人姚謙的青睞,得到發片機會。終於在1999年,憑著低沉暨磁性的嗓音,推出個人第1張同名專輯,以〈突然想起你〉、〈最熟悉的陌生人〉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在華語樂壇站穩一席之地,更被譽為華語「四小天后」之一。當初那個母女2人共同擘畫的事業藍圖,就被一張張的專輯、一場場的演出給無限拖延了。

直到2010年,蕭亞軒的媽媽因癌症過世,她在傷心難過之餘,又想起多年前與媽媽一同規畫的願景,她心想,自己依然熱愛時尚、喜歡設計,多年來參與專輯與企畫的製作,讓她對流行市場有著獨到的見解,不如就趁這個機會,重拾當初未完成的「創業夢」。

於是她暫時放下錄音工作,全心全意地投入在自創品牌的設計上,經過1年多的籌備,蕭亞軒的自創品牌「Carry Me」官方網站,終於在2013年的3月11日,也就是蕭媽媽的冥誕正式上線;2014年1月,位於台北市東區、占地80坪的旗艦店更正式成立。算一算,她總共花了2年多的時間,投入近3,000萬的資金,不禁讓自己創業的理想具體化,也實現了當年對媽媽的承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