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拒絕貧窮世襲,財富從小累積

早10年理財 30歲存千萬

譯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4-08-01 瀏覽數:76,8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個退休老師之子,從16歲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18歲買下人生第1檔股票、20歲存到人生第1個100萬元,比一般人在大學畢業、工作2~3年後才開始投資提早10年,今年,他33歲已累積近2,000萬元資產、年領股利和基金配息逾70萬元。現在,這位有兩個兒子的年輕爸爸,正努力要把自己的理財經驗傳承給下一代。他為什麼這麼厲害?他如何教自己的孩子?請看我們的第一手報導。

頂著7月炙熱的高溫,33歲的黑馬(綽號)坐在家門口,將資源回收物一件件清洗乾淨放到推車上,整理完畢,邊擦汗、邊回頭告訴站在身旁忙的兩個兒子─他們一個3歲、一個6歲:「這些資源回收物,只能賺70元,換成10元硬幣,可以買8 瓶你們喜歡喝的養樂多,但是不能一次花掉哦 !」


別誤會!黑馬不是資源回收人員,他是一位精通投資理財的保險業務員,不僅年薪百萬元,手上的股票和基金1年股利和配息合計還有70萬元進帳, 加上擁有百萬名車、住自己的房子,含保單在內全部淨資產將近2,000萬元。儘管理財成績亮眼, 不過,黑馬仍帶著兩個稚子動手做資源回收,因為「理財教育要從小開始!我想告訴他們,努力工作才有收入,有了收入才可以買東西,而且不能浪費。」這個年輕爸爸認真地說著自己的親子理財教育心得。

孩子才3歲,黑馬就對著兒子談工作、收入、資源回收,會不會太早?答案是「剛剛好!」美國總統歐巴馬2010年動員學者專家組成「財務能力顧問委員會」,再由這個委員會號召47位理財教育專家製作出「5階段理財教育」網站,這個由美國政府出資指導的網站就建議:父母應從小孩3歲起,依不同年齡階段、用各種創意方法,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因為「3歲的孩子已是能溝通、說明的年紀」,從此開始培養他們的理財觀念,能縮短社會貧富差距, 建立經濟向上流動的力量!

沒有出國留學、也不是教育專家的黑馬,教孩子理財的方式怎麼會和美國人提倡的觀念相符?「因為我小時候沒接受過這樣的教育,做得很辛苦才累積出目前的成績,所以希望趁早培養孩子的理財觀,讓他贏在起跑點!」

渴望改善生活!
謹記老師指點3觀念
15歲起每月儲蓄率皆逾60%

家在台中的黑馬,父親是從中國逃難來台轉做老師,在他12歲時,就因健康問題申請退休,領到的退休金在買房安頓家人居住後已所剩無幾,全家人的生活開銷,只能靠媽媽在食品加工廠打工,賺每月2萬多元的薪水支應。看著媽媽每天早出晚歸,黑馬為幫忙分擔家庭經濟壓力,15歲國中一畢業,就報考位於桃園龍潭的陸軍專科學校,因為讀軍校不必付學雜費,每個月還有零用錢,當時他簽下6年合約,希望靠鐵飯碗收入,改善家中生活。

從沒離家過的黑馬,不適應處處受限的軍校生活,加上進軍校後,才發現軍校學歷不被外界認同,將來約滿退伍很難在社會立足,驚覺原來「鐵飯碗」的光環沒有想像中美好。看到很多學長退伍後又因為缺乏競爭力、找不到工作只能重回軍中, 他告訴自己:「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要改變!要給自己跟家人一個美好、富裕的理想生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