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以投資型保單為架構,省保費還能累積帳戶價值

親子連生型保單 保障跨2代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4-08-01 瀏覽數:21,5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經過《Smart智富》月刊今年7月調查,有86.6%的台灣父母會在小孩15歲前幫孩子開立銀行帳戶,這帳戶做什麼用?39% 的父母會從自己帳戶固定撥款到孩子的帳戶買保險(調查內容詳見P.96)!如果要替孩子買保險, 身為父母的你會買那一類保單?壽險、醫療險,還是今年最新推出的「連生型保單」?


什麼是「連生型保單」?醒吾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呂慧芬指出, 所謂「連生型保單」,是1張保單同時有2位被保險人,這2位被保險人有親屬關係、且須符合保險公司規定,保險金的給付也與2位被保險人的存活狀況息息相關。

50年前,國外就有「連生型保單」問世。呂慧芬分析,日本是在20年前推出這類保單,台灣最早是2年前第一次出現設計給「夫妻」的連生型保單,今年才有設定給「親子」的商品,其中,後者因投保時間橫跨兩代,保單設計較特殊、複雜,大多是以投資型保單做主架構。接下來,就以國泰人壽6 月推出的「心鑫相連變額萬能壽險」為例,拆解這款保單、分析它的特色供讀者了解(詳見圖1)。

10年前,台灣曾流行所謂「一張保單傳三代」的家庭保單,「親子連生型保單」與前述家庭保單有何不同?呂慧芬分析,過去強調可以保三代的家庭保單,主要設計是爺爺以孫子為被保險人,投保終身還本壽險,因為可領到一筆生存保險金,所以可在爺爺領完後,由爸爸、孫子繼續領(詳見表1)。當時因為利率高,因此有這種保單設計,隨著利率大幅走低,這種保單已不受保戶青睞。

家庭保單過時
連生型保單挾3優勢上路

至於新推出的親子連生型保單, 則有以下3大好處:

1.省保費:

過去父母與子女都有壽險需求, 需各買1張保單,但是親子連生型保單讓保戶只需要繳1份保費、用1個保額,就可在不同保障時期分別保障父母和子女,等於省下其中1張保單的費用。

2.省下契約附加費用:

不論是投資型保單或是定期壽險,在繳保費時都會內扣一筆契約附加費用,作為維持保險公司營運、支付業務員佣金之用。

親子連生型保單屬於投資型保單,其內扣的契約附加費用為前5 年扣保費的150%,5年後就不再內扣,對保戶而言,費用率較透明,且長期來看,比終身壽險或定期壽險低。

3.用投資型保單累積帳戶價值:

目前親子連生型保單只有投資型保單(編按:又稱為「變額萬能壽險」)的設計,而且全部都是「類全委」的投資型保單,也就是由基金經理人代操,保戶不必自己費心挑選投資標的。施羅德專戶管理部協理莊志祥指出,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是由投信業者替保戶選擇投資標的,依市場變動進出,可解決父母沒有多餘時間研究投資的問題。

考量小孩25歲後,父母對家庭責任變小、小孩責任變大,保額從保父母改為保小孩,25歲分界不能調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