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出口若暢旺,將牽動進口、製造業現榮景

台股攻萬點 關鍵在台幣走貶

撰文者:愛榭克(izaax) 更新時間:2014-08-01 瀏覽數:35,2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股指數過去1年上漲16%, 近2年漲幅更達29%,尤其在指數於今年4月突破9,000點大關後,股匯齊揚,市場樂觀氣氛愈來愈濃。不過,就當前經濟現況和股市的互動觀察,台股這波上漲其實是在收割過去半年弱勢新台幣對經濟產生的貢獻,未來若新台幣持續升值,股市危機將跟著浮現!


看好競爭力、股匯熱潮
外資買盤持續湧入台股

台股這波上漲主要買盤是外資! 根據金管會統計,累計至6月底, 外資已連續10個月呈淨匯入,累計淨匯入金額創歷史新高達1,936 億美元,外資占台股比重也跟著創下歷史新高(詳見圖2)。外資為何如此青睞台股?尤其,過去兩年台股大漲,韓股卻原地踏步,台韓股市為何表現兩樣情?關鍵在匯率!去年第4季以來,新台幣呈兌美元、韓元同步貶值走勢,今年4 月起,儘管新台幣兌美元止貶,可是,同期間因韓元兌美元升幅更大,使得新台幣相對韓元仍呈貶值。當然,外資買台股,主要是看好台灣產業的相對競爭力,不過, 也不排除是衝著「升值預期」而來,既要「炒股」又要「炒匯」, 是在押注新台幣匯率將追上韓元!

對這類炒股炒匯熱錢,央行理應嚴加看管,慎防這些禿鷹在飽食之後,任由過度升值的幣值打擊本土產業,並造成資本市場大幅波動。相信只要新台幣對韓元能維持相對弱勢,對台灣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盈利都是利多,外資將捨不得離開。

弱勢新台幣對台灣經濟真的是利多嗎?看看以美元計價的進出口數據變化就知道,今年上半年出口金額已經重回歷史新高附近(詳見圖3,若用新台幣計早已創新高)。其中,至6月為止,電子產品出口金額連續4個月超過81億美元, 是今年第2季出口能創12季以來單季最高,以及上半年出口年增率2.0%的最大功臣。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好並沒有犧牲進口商利益,以美元計價的進口額並沒有因為購買力下降而回跌,相反的,出口暢旺會帶動相關生產設備和原料進口。特別的是在新台幣相對貶值的這段期間,進口物價並未明顯揚升,目前水平尚不及2011年初。因此,從當前進口物價看,如果憂心新台幣貶值會造成通膨揚升,是明顯過慮了。

當心景氣燈號亮黃藍燈
台股可能出現大回檔

弱勢新台幣除對提振出口有利, 也有助於上市公司獲利的提升。其中,不只是以出口為主的科技業效益明顯,連占台股半壁江山的金融業同樣都受惠良多,主要是因新台幣貶,使得金融業海外盈利大幅衝高,相較於去年前3季獲利停滯, 今年前4個月金融業獲利成長都超過50%。在電子、金融獲利同步墊高助陣下,台股因此能愈盤愈高。

這波景氣復甦的起始點是去年第3季,從比較基期的觀點推測, 今年7月開始的第3季將是景氣高峰,第4季起因比較基期墊高,必須留意從2月起一路綠燈的景氣對策信號是否會反轉跌落至黃藍燈。如以今年5月份的數據做基礎,假設接下來幾個月各項數據無法進一步爬升,那麼,在基期墊高後, 今年10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會非常接近趨勢反轉的黃藍燈(只差1 分),到了12月則會正式點亮黃藍燈,屆時台股要特別小心可能出現大回檔。

反轉趨勢有可能延後嗎?當然有可能!關鍵就看出口,如果新台幣能維持相對弱勢,持續推升出口, 必然牽動相關工業生產、製造業銷售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重要指數。更重要的是,出口榮景可加速相關資本設備進口,有助於進口項目得分。最後,良好的匯價水平可望對企業盈利有莫大助益,而這將能有效維持「就業」和「加權股價指數」兩項重要分項。由此可知,台股多空轉折關鍵就看「匯率」,新台幣適度走弱,將有助台股挑戰萬點高峰,反之,則可能造成台股「高檔反轉」。(本文筆者為暢銷書《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作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