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笨蛋 問題出在隱含波動率

撰文者:權證小哥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14,3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各位投資人還記得小哥在5月號(189期)介紹的力旺(3529)嗎?這檔股票的權證,有大咖大買8,000萬元,到截稿之前(6月13日),帳面獲利6億多元,權證總值從「5億探長」快變成了「海角7億」。

力旺的本益比接近70倍,股價淨值比大於13,這種飆漲的狀況,讓櫃買中心實施新版監視制度,除了將力旺打入全額交割並且每30分鐘撮合一次以外,連力旺連結的認購權證「W4第一」(711500),也得採取預收款券全額交割,並每5分鐘撮合一次的措施。這算是櫃買中心對權證進行「處置」的先例!


針對這點,小哥覺得相當納悶,若要將力旺的權證打入全額交割,應該是所有力旺的權證都得全額交割才是,而非只挑「W4第一」這檔。挑這檔的原因只是因為這檔權證在5月23日漲了177%。

讀者可能會想,為什麼這檔權證在5月23日的漲幅如此驚人,那是因為3月18日到5月22日間,這檔權證都沒成交量,但這段時間力旺已經大漲特漲,導致5月23日權證的漲幅看來這麼大,若這檔權證每天都有成交幾張的話,其實漲幅還算溫吞。

由於力旺在飆漲之時,權證大多進入深度價內,深度價內的權證具有履約價值,槓桿相當低,大部分都不到2倍,甚至比融資的槓桿還小,時間價值耗損相當少,抱久反而安心,算是相當安全的權證才是。說正格的,若要將力旺的認購權證打入全額交割,應該是挑槓桿高的標的,或者將全部認購權證都列入全額交割才是。

其實櫃買中心完全弄不清楚權證的危險在哪裡,力旺危險的不在認購權證,而是在它的認售權證:元富YU(71168P)。這檔權證的履約價是94.09元,到期日是7月23日,在櫃買中心處置力旺認購權證的當天5月28日,這檔權證還有0.29元,但是到了截稿的6月13日,這檔權證的收盤價只剩0.03元。很多投資人想,是不是因為力旺在這段時間飆漲,所以導致認售權證大賠?

力旺的收盤價從5月28日的277元小漲到6月13日的290元,漲幅只有4.6%,同期的認售權證卻跌了將近90%,這種權證才危險。等到讀者看到這篇文章時,這檔權證說不定已經苦吞「龜苓(歸零)膏」了,就連6月13日的收盤價0.03元還是太貴,因為當時隱含波動率還高達168.5%。小哥再講一次重點:權證的危險不在於它是不是深度價內,而是在於這檔權證是深度價外,而且隱含波動率相當高。

隱波率太高的權證
應都打入全額交割

圖1中的紫色線,是元富YU的隱含波動率,在力旺飆高之際,這檔權證因為被買光,所以籌碼都在散戶手上,在發行商沒賣壓的狀況下,這檔權證的隱含波動率從2月底的64%飆升至6月初的225%。為什麼隱含波動率上升如此之多,那是因為認售權證的跌幅沒有反映標的股的漲幅所致,講明白點,這檔權證早該歸零了,那是因為市場上力旺的認售權證太少,又有一堆投資人看空力旺,想買它的認售,但很多投資人對權證特性搞不清楚,不知道什麼是隱含波動率,什麼是價內外。針對這點,櫃買中心應該站在保護投資人的立場,將隱含波動率太高的這類權證打入全額交割才是,讓投資人買權證之前,能多點障礙,多問一下營業員,這樣就能多一道保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