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不須選股好入門,投資期限比個股長

黑傑克專欄》不被明牌誘惑的有效存股術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28,2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國中生兒子的理化老師說:「拉單槓的時候,兩隻手要平行,最省力!」

這句話,的確符合牛頓力學的原理,特別是在紙上畫圖講解合力、分力這個概念的時候。當兩隻手像H型那樣,手臂的力量平行往上拉,所有的功都用在向上這個方向,不會互相抵消,這是物理上最省力的辦法。


可是,如果看看奧運的體操比賽,不管是單槓、高低槓、吊環的項目,選手的手臂跟身體的相對位置都是略往外彎的Y型。要是教練換成物理教授的話,這些選手全要被趕出場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基本面投資正確但無聊
往往難長抱選股
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兒子說:「雙手平行不好出力,拉不動!手臂往外張的姿勢,才會用到肩膀跟後背肌的力量。物理老師懂物理,但是不懂人體工學,才會犯這個錯誤。」這種理論雖然正確,但是實務卻用不上的困境,也常常發生在投資。

就拿我自己來講,不管是在公開場合或是寫文章,都強調要做價值投資者,多讀財報、年報,以基本面分析來選股。可是實際上,還是四處打探明牌,即便常常為此繳學費,也無怨無悔。反而那些用基本面選出來、真正會漲的股票,卻抱不住。

曾經在本專欄推薦過的捷安特、美利達(9914)、統一超(2912)等等,寫的時候股價都是2位數,年年配息後,股價也都漲到3位數。可是因為嫌棄他們股性溫和,沒有蘋果iPhone那種刺激的題材,往往抱不住,也就賺不到大錢。

基本面投資是正確的道路,但這條路漫長且無聊,所以會被路旁的明牌野花引入歧途。若是克服這個心理關卡,就能夠把股市當提款機。施昇輝的《只買一支股,勝過18%》,就有這個功效。書名中的「只買一支股」,就是買代號0050的台灣50指數型基金。

透過指數型基金,可以賺到股市上漲的錢,又不用花腦筋在選股上,手續費跟證券交易稅也比直接買賣股票便宜,省錢又方便。

搭配KD值操作
報酬率就能達到18%
書裡面介紹了好幾種投資台灣50的方法。以基金成立以來的配息紀錄來看,最少的是2009年每單位配1元,最多的是2006年每單位配4元。

不過,如果用「買進並持有」的價值投資術,並無法達到作者宣稱的18%。要超越配息率,每年賺18%,還是要進出操作。施昇輝用KD值做進出場參考的指標,低於20的時候買,超過80開始賣,1年如果可以做個3次交易,加上配息,就能夠實現這個18%的願望。

施昇輝的操作法,就是拿台灣50替代大盤,跳開選股的困難,並且用技術分析來提高報酬率,不容易被人為操控。況且,個股有流動性的問題,像2位數時候的自行車股、超商股,每天成交量也是2位數的幾10張而已,台灣50就沒這問題,進出很容易。

筆者也投資台灣50,有兩種用途:退休金與子女的教育金,基本上都是定期定額的衍生操作法。退休金是每3個月買一張,領到的現金股息,還是繼續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