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行情

賣方市場走入尾聲,高房價開始消風

大台北 選舉前買自住房最佳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16,1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位在房地產市場打滾20多年、旗下有好幾間房仲店的店東嘆著氣說:「新北市原本有1,200家房仲店,到6月底可能只剩下800家!」成交量縮得厲害,連房仲店數也跟著大縮水400家。

根據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統計,目前雙北市房仲業有80%的店頭陷入虧損狀態,「他們都在吃過去房市10多年多頭的老本!」老本不夠吃的,就只能被洗出這個市場,剛卸任該公會理事長的李同榮說。


原本在去年底預測今年房市走向時,建商、房仲與代銷等業者都不約而同地說,今年的上半年可望延續2013年年底的「熱度」,甚至更創高峰,因為容積限縮讓建商搶照搶建,在廣告和種種行銷手法的操作下,至少營造出來的氛圍是好的,民眾較願意進場。不料,上半年遇到了學運、實價課稅等議題。建商說329檔期推案爆大量卻沒有成交量;房仲也說從3月開始就一路冷到現在。至於下半年,因有選舉因素干擾,按過去經驗本來就不會好,業者們早就心裡有數,只是沒想到寒冬來得又急又快。

房市進入U型打底
買方市場將更有利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買賣移轉棟數縮得厲害,新北市沒有一個地區比去年同月交易熱,量縮3成以上的卻比比皆是,其中量掉得最嚴重的地方是縮了近6成的林口區,以及掉了近5成的三峽區(詳見表1)。台北市的情況也沒有太好,唯有萬華區和南港區有正成長,前者的成長是由於中華路2段416巷內的國防部眷村改建社區有筆200多戶辦理過戶所致,只屬單一個案。整體而言,量仍是在下降,中山區、大安區、內湖區、中正區都比去年量縮逾3成。

現在市場所呈現的氛圍就是「賣壓大!」黃舒衛說。而且根據信義房屋最新的2014年第1季《信義不動產評論》顯示,台北市的成屋市場,每坪成交單價已經比前1季跌了9,000元,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個數字顯示民眾追逐房價的心態正在修正,台北市房價已經開始「消風」(詳見圖1)。

如果房市已經開始消風,那麼對於下半年想買賣的雙方又應該怎麼操作呢?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在台北市跌勢已確立之下,意味著賣方市場走入尾聲,必須面對市場盤整。那麼又會盤整多久呢?她說時間可能長也可能短,但唯一確定的是,在整體大環境下,不容易出現金融海嘯後的V型反轉格局,較可能出現的是U型打底,盤整後緩慢上攻的方向。

對於有意願出售的屋主,徐佳馨建議應該把握當下,汰弱留強,趁著賣相佳,市場仍有交易溫度時,將持有成本高、出租不易、漲幅有限的標的先行出脫,手握現金,等待下一個進場時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