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讀年報挖寶

撰文者:朱紀中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8,3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東會熱季結束,你有去參加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嗎?拿到公司發的年報和議事手冊,你有認真看嗎?依我跑股票新聞26年的經驗,大部分小股東參加股東會是為了拿紀念品;認真一點的,會想參觀公司、把自己砸錢投資的公司看個清楚;再積極一點的會舉手發問,把心中對公司營運的疑惑問個明白。不過,像本期封面故事主人翁李忠孝一樣認真的散戶投資人,實在罕見!這位在券商擔任工程師的存股達人,為了確定手中持股能否續抱?要加碼還是減碼?每年一定請假參加股東會,而且在股東會前一週就開始讀年報、從年報中找問題、再上網找公司營運面的素材,然後把股東會當天要問的問題先傳給公司,讓公司好好準備。如此認真,不僅讓上市櫃公司老闆對他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他透過這樣的研究,決定存股標的能否續抱,10年下來,竟讓他獲利7倍、持股市值滾到8,000萬元。

事實上,在投資市場認真做功課參加股東會的投資者不少,只是這些懂得從年報中找到投資機會的人多是經驗豐富的機構投資者,股神巴菲特就是箇中代表。他目前是IBM的最大股東,在買進IBM股票前,他花了50年、年年閱讀這家科技巨人的年報,最後才決定出手投資。一般散戶的財力和對投資的敏感度絕對遠不如巴菲特和李忠孝,那麼要投資成功,恐怕得花更多時間讀年報,才能和他們一樣從中挖到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