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如何觀察投資中國的基金純度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4-05-01 瀏覽數:19,2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Smart智富》月刊邀請暢銷作家夏韻芬回答讀者理財問題,讀者可到本刊網站(smart.businessweekly.com.tw/service)留言,隔月會挑選熱門問題刊出。要知道夏韻芬最新動態,請至「當代理財生活網(www.money365.com.tw/)」查詢。

Q: 為什麼大家都說在台灣買的中國基金「純度」很低?如何觀察?中國在轉型中,如何觀察基金投資的標的呢?朋友推薦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要如何研究?(網友 小平&曉婷


A: 投資中國的基金「純度」,通常是指這檔基金能否直接投資中國。在中國投資有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Investor,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所謂QFII是境外投資機構進入中國必須取得的許可證資格,目前中國給外資的額度非常少,像一般國家主權機構可取得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億元)的額度,而一般私人投資機構則約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0億元,此額度是1家公司所有發行基金所共用的,所以每檔基金被分配投資中國的金額非常少)。

以你指的這檔基金來說,在投資策略上載明「主要投資於中國、香港、美國等地掛牌與中國市場相關的股票,至少2/3投資於設在中國或主要經濟活動在中國的證券及其他權益股份」。而仔細看投資區域,會發現這2/3的比重是投資在中國,但事實上是以投資香港為主,因為理論上香港屬於中國。

如果投資中國相關基金,看持股也是必要的,上海、深圳、香港這3地交易所就有近3,000檔的股票,所以投資的產業別、股本大小相對重要。中國股市大型、小型股的差距非常懸殊,例如騰訊是世界級的大公司,市值近1兆港幣(約合新台幣3兆9,000億元),而中國的金融業中,中國銀行也是排名全世界前10大的。當然也有小公司,波動就很大。而你指的這檔基金,投資標的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移動公司,這些都是知名的大公司,因此基金表現相對會穩健安全些。

從指標指數觀察,這幾年中國市場表現欠佳,2013年初∼2014年第1季,上證指數就跌約10%,但是香港、台灣的股市相對亮眼,所以有些中國基金也因為「不純」而有較佳表現。另外,由於近年來中國受霾害影響非常深,人大政協會議中決議中國加強環保,因此與環保相關而編製的「上證環保指數」就上漲逾20%(2013年初∼2014年第1季)。若要投資中國,未來要觀察基金是否有跟上重點發展的產業政策。

Q: 謝謝你告訴我要如何看基金績效。我發現報紙上寫深圳指數、上證指數的漲跌,跟我的大中華基金表現沒有太大關係,而MSCI指數有中國指數,是不是應該看中國指數才對呢?基金經理人是不是跟著指標指數的配置來買股票呢? (網友 fifi楊)

A: 的確,報章媒體報導的是上證指數、深圳指數的漲跌,但除了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是追蹤上證指數之外,投資中國的基金都不是追蹤上述的指數,而是以追蹤MSCI指數為主。所以很多人以為上證指數漲了,基金也應該跟著漲,顯然是有些誤解。

MSCI有3個指數跟中國有關,分別是中國指數、中華指數、金龍指數。簡單來說,中國指數以中國為主,中華指數含香港,金龍指數則是再加入台灣,這3者可說是範圍由小至大。追蹤這幾年的績效表現,表現最好的是金龍指數,因為這2年香港與台灣的表現優於中國股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