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評審觀察》晨星看台灣勞退自選基金操作

學新加坡做2件事 勞退自選才成功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14-04-01 瀏覽數:23,6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攸關近570萬名參加勞工退休金(以下簡稱勞退)新制上班族的退休金,勞委會與金管會正規畫開放自選投資標的的平台,預計最快明年上路。一旦實施,勞工將可透過自選基金的方式,依不同的投資屬性,以及距離退休期限長短,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投資組合,透過時間的複利效果,累積自己的養老本。

政府政策立意雖好,但是,多數勞工卻擔心,一旦自選投資組合,投資風險就得自負。長期研究各國退休金制度的晨星投資管理部門亞洲區總監陶 瑾,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坦言:「如何協助參加自選平台的勞工降低基金投資風險,有效地累積出滿足退休基本生活需求的退休金,是政府制度能否成功的關鍵!」


目前全球勞工退休金有投資自選平台的國家,包括美國的「401K養老計畫」、香港強制性公積金(簡稱強積金或MPF)、新加坡公積金(CPF)等。仔細比較3個國家的做法,陶瑾認為,新加坡做得最好,最值得台灣參考。

如何處理人口老化衍生出的退休金準備問題,無論在歐美成熟國家、亞洲國家都是一大難題。陶瑾指出,根據歐盟估計,全世界主要國家的扶老比(詳見名詞解釋)到2050年都將大幅提高(詳見圖1),義大利、德國、西班牙等國接近60%,日本則高達70%以上,是全球之冠。台灣情況比歐洲國家還糟,2050年時會到63%。

▲(圖1)全球扶老比將在2050年大幅提

可是,金融海嘯過後不少國家財政困難,把退休金投資交給勞工自己打理,成為當下最流行的退休金制度。目前除了台灣正在規畫,中國也將仿照美國,推出中國版的401K養老金制度。

陶瑾指出,勞退自選對勞工而言有利有弊,對投資有研究的人可以藉機規畫如何投資、累積退休金。可是如果沒時間研究投資、不懂投資的人,「這是一個風險,因為沒有保證給付,要看自己的投資結果。」因此,如何提高勞退投資勝率,將是政府在推動勞退自選方案時,必須做好的功課。

第1件事》強迫提撥  
先提高儲蓄率,才能做好資產配置

陶瑾在比較美國、香港、新加坡制度後認為,政府必須做到2件事,才能讓勞退自選制度成功。第一,強迫勞工從薪資提撥準備退休金,並訂出最低提撥率,以免勞工因儲蓄不足無法做資產配置。而且就算完全不投資,至少也能靠儲蓄存退休本。

陶瑾舉例,美國401K沒有強迫性的最低繳款金額或提撥比率,只有訂出每年最多投入1萬7,000美元的上限,美國講究民主,結果很多勞工沒有提撥錢到401K帳戶,造成退休儲蓄不足。

根據美國政府資料,去年底美國401K每人退休帳戶平均金額為8萬9,000美元(約合新台幣270萬元),但是,75%的美國人帳戶金額不到3萬美元(約合新台幣91萬元)。陶瑾分析,如果退休後生活要有一定品質,401K帳戶至少需準備1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03萬元),結果大多數的美國勞工都達不到這個標準,埋下退休金準備不足的危機。同時,由於金額太少,做資產配置的投資選擇也少,讓投資效益大打折扣。

相較之下,新加坡政府則強制勞工要從薪水提撥20%、雇主相對提撥16%,共36%放在CPF帳戶, 並要求55歲(含)以上的勞工,退休帳戶最低金額要有新加坡幣12萬元(約合新台幣288萬元)。

指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15至64歲人口之比重, 比率愈高,表示有生產力者的負擔較重;比率愈低,表示有生產力者的負擔較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