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趨勢專家愛榭克新作預言,美股短空長多

解2大難題 歐巴馬全力拉股市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4-04-01 瀏覽數:22,5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美股3大指數在2013年~2014年初持續創新高,面對美股漲多,投資人還能進場嗎?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逐步退場,是否會衝擊股市?在2012年底提前喊話買美股的經濟分析專家、《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者愛榭克(izaax),曾準確預測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實施QE3以及扭轉操作,他在新書《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當中,更進一步預測了2014年之後的美股走勢,並大膽預言這波牛市將漲到令人難以相信的高點—道瓊工業指數3萬點。

愛榭克認為,QE退場對股市是短空長多,不需要多慮;若著眼基本面,各項數據都顯示美國經濟正處於穩定向上的軌道;儘管2014年仍會出現許多雜音,但只要趁股市回檔,就要把握上車時機。而除了美國經濟基本面看好,歐巴馬政府也將會為了解決更大的結構性難題,將「拉抬股市」當作重要的施政主軸,以下為新書摘要:


2014年是Fed開始進行緊縮的一年,雖然帶來很多機會,但更多人擔憂QE開始收手,是否能安全下莊?一般的說法是,QE是由Fed印鈔票出來買進政府公債,但這實際上有些過度簡化。因為Fed在買進美國政府債券,資產擴大的同時,Fed的負債也增加(資產負債表左方恆等於右方,左方為資產,右方為負債加上業主權益),並不能說Fed是「憑空」印鈔。

Fed所買進的,無論是美債乃至於房貸債,基本上每天都會有價格上的變動,如此一來就會造成「未實現獲利(或虧損)」。而因為美債和房貸債價格,處於近乎歷史低點的位置,因此Fed實際上是有相當鉅額的未實現獲利。

債券的特性和其他標的(特別是股票)不太一樣,對債券持有人來說,若不計通膨因素,還真的是「不賣就沒賠」,原因在於每月仍有孳息收入,只要債主不倒,到期之後仍平安收回本金,安全下莊。

因此,Fed會讓美債持有到期,最終解決此次QE大試驗。既然QE退場不至於造成燙手山芋,調控得當反而成為助益,是否意味未來幾年美國經濟成長趨勢就將一帆風順、風平浪靜?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事實上,美國經濟長期所面臨的真正難題,並非QE退場,而是更為深層的結構問題。

難題1》人口紅利消失

產業恐將面臨缺工危機

美國民眾的資產正在屢創新高,這當然是經濟復甦和資本市場榮景所帶來的必然結果。但未來幾年,會有一些不太一樣,屢創新高的民間資產,將回過頭來拉動經濟增長,彼此相輔相成。

怎麼說呢?假設你是當前美國總統,當你看到未來勞工人口與退休人口的變化,一定會先捏了一把冷汗,因為美國即將走入一個前所未有的新人口結構趨勢。美國的退休人口從2010年後開始大幅揚升,相較於1950∼2010年間,整整60年退休人口占總人口比重,不過上揚約4個百分點;但在未來的20年內,退休人口將暴增7個百分點(詳見圖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