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魚與熊掌 可以兼得!

撰文者:郝廣才 更新時間:2014-03-01 瀏覽數:9,9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魚與熊掌一定不能兼得嗎?俗話說:有一好沒二好,但真的不能兩全其美嗎?

很多人愛吃油炸的食物,因為油炸「酥脆」的口感是其他煮、蒸、煎、烤做不到。尤其是小朋友都討厭糊糊綿綿的食物,喜歡一口咬下喀滋喀滋的口感,所以加工零食也以油炸為主流。但炸油是健康殺手,油炸食物含油特高,現在小朋友肥胖過重,大部分跟從小吃多油炸食物有關。那為了健康,是不是非得放棄油炸食物呢?


是的!那油炸的酥脆也享受不到了嗎?以前是,現在可以不是!凡事要講求原理,為什麼油炸會酥脆,用最無油的「蒸」,為什麼就不行?蒸是靠水的蒸氣,而水的沸點是100度,這樣的蒸氣遇到比方「麵包粉」,是沒辦法使麵包粉脫水而造成酥脆,麵包粉會糊糊的,因為水分還在。油呢?有什麼神奇?油可以保持高溫,一般食用油的冒煙點在攝氏160度以上,這樣的高溫才能使麵包粉瞬間脫水,形成酥脆,但是食物也不得不帶上一層油。

最新的方法是當水到達沸點,氣化的瞬間再度加熱,提高氣化的溫度,這種高溫蒸氣,不像平常的水蒸氣,所以它可以有油炸高溫的效果,使麵包粉產生酥脆,口感如油炸,外觀也金黃,最棒的是沒有油的副作用,而且水的成本比油低。想像一下,油炸食品都成為「水炸」,製造水炸機器的廠商可以賺多少錢?最早提出水炸的泡麵、薯條、薯片⋯⋯可以搶得多少先機,賺多少錢?而且多吃也無害健康,既賺錢又道德,是不是魚與熊掌兼得?

同樣是小朋友的健康,在非洲,孩童的死亡率極高,其中一個主因是非洲很多地方的傳統是用手吃飯,這使得細菌病毒很容易隨手吃下肚,尤其是小朋友抵抗力弱,因此感染呼吸道疾病、肺炎、腹瀉而死亡。南非政府努力宣導,希望養成孩子勤洗手的習慣,神奇的「希望肥皂(Hope Soap)」因此誕生。Hope Soap就是在肥皂裡裝進小玩具,小朋友怎樣才能拿到玩具呢?對了,就是要把肥皂洗光。

一塊肥皂要洗多少次才能洗光?很多很多次吧!所以小朋友為了得到玩具,沒事就會去洗手,勤洗手的習慣就這樣養成。

這是美國Y&R(Young & Rubicam)行銷傳播公司的巧思,創意來自「健達出奇蛋」。Hope Soap使得南非孩童呼吸道感染率降低75%,衛生水準提高70%。相信Hope Soap推廣到世界其他地方,也會有相同的效果。又好玩又能養成救命的衛生習慣,是不是魚與熊掌兼得,兩全其美! (fortune_smart@bwnet.com.tw)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經歷︰城邦基金會董事長、遠流出版兒童館總編輯、格林文化出版總編輯
現職︰格林文化事業發行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