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每年2%通膨 35年後財產價值變一半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3-11-25 瀏覽數:2,9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要注意的是, 我們在思考未來的金錢時, 一定要把「通膨」考慮進來。通膨是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Consumer Price Index)年增率,當CPI年增率比前一年高,代表物價變貴了,我們要負擔的生活成本提高,手中的金錢價值變小,購買力也下降。例如跟去年相比,CPI年增率是2%,那麼去年能用100 元買到的東西,今年要用102元才能買到。

參考過去30年來(1983年∼2012年)平均CPI年增率為1.7%,為易於估算,我們在本書中預期未來可能的通膨時,採2% 來計算。因此,小婉雖然規畫35年後退休要領到每月4 萬8,000 元,但是以每年2% 的通膨計算,35年後的4萬8,000元約僅等於今天2萬4,000元的價值。大家可以試算看看,按自己的需求,找出最理想且具有可行性的退休金方案。


現為《Smart智富》月刊、《經濟日報》專欄作家、專業投資演講者。基金投資經歷逾20年,從未虧損出場;推廣定時定額投資基金觀念多年,一年演講超過百場,深受投資人信賴,被財經媒體封為「基金教母」、「蕭老師」。曾任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畫部及壽險通路副總、國際投信企畫部經理、光華投信企畫部經理。著有《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蕭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買基金為自己加薪》、《買基金坐擁雙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