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心中有小孩 天下無難事

撰文者:郝廣才 更新時間:2014-01-01 瀏覽數:5,1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或許,我們認為天大的奇蹟,在小孩來說是那麼理所當然。因為他們與生俱來的翅膀,還沒有退化。

來自美國的5歲小女孩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在公共電視播的非洲紀錄片中,得知非洲每30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瘧疾而死亡。她扳著手指數數,1、2、3⋯⋯當她數到30,一臉驚恐說: 「媽媽,一個非洲小孩死掉了,我們一定要做點什麼!」媽媽告訴凱瑟琳:「瘧疾很可怕,小孩得到很容易沒命。」「為什麼會得瘧疾?」「瘧疾是靠蚊子傳染的,非洲蚊子太多。」「那怎麼辦?」「有一種泡過殺蟲劑的蚊帳,可以保護人不被蚊子咬。」「那他們為什麼不用蚊帳?」「因為這種蚊帳太貴了,他們買不起。」


幾天後,媽媽接到幼稚園老師的電話,老師說凱瑟琳沒有交點心費。媽媽問她錢呢?凱瑟琳說:「如果我在學校不吃點心,平常不吃零食,不再買芭比娃娃,這樣夠不夠買一頂蚊帳呢?」媽媽帶她去超市,花了10美元買一頂大蚊帳,可以給4個小孩用。她們還找到一個叫「只要蚊帳」(Nothing But Nets)的組織,專門送蚊帳去給非洲的孩子。一週後凱瑟琳收到感謝信,說她是年紀最小的捐贈人,還說如果捐10頂蚊帳,可以獲得獎狀。

凱瑟琳和媽媽去跳蚤市場擺攤,把舊書、舊玩具、舊衣服拿來賣錢好捐蚊帳,可是生意不好。凱瑟琳想:「我買蚊帳,有人給我獎狀;別人給我錢,也應該得到獎狀啊!」於是,她開始自己做獎狀:「只要你捐10美元買一頂蚊帳,就可以得到一張獎狀」。鄰居覺得又天真又感動,獎狀很快就贈出10張。凱瑟琳把錢寄出, 收到為她特製的「榮譽證書」,她被封為「蚊帳大使」。

凱瑟琳同時知道,她捐的蚊帳被送到加納的「斯蒂卡」村,那裡有550戶人家。天啊!只有10頂蚊帳,怎麼夠用?她寫信給世界首富,「親愛的比爾蓋茲先生,沒有蚊帳,非洲的小孩會因為瘧疾死掉。他們需要錢,可是錢在你那裡⋯⋯」比爾蓋茲基金會因此捐出300萬美元給「只要蚊帳」協會。2008年,比爾蓋茲基金會拍攝《孩子救孩子》公益紀錄片,凱瑟琳因此踏上非洲大地。當地的孩子在蚊帳上寫著「凱瑟琳」,這些救命蚊帳被稱為「凱瑟琳蚊帳」,守護著非洲小朋友。斯蒂卡村現在叫「凱瑟琳蚊帳村」!

當時7歲的凱瑟琳,已經救了2萬名非洲小孩的生命。善良的力量,可以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因為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善良的孩子。 (fortune_smart@bwnet.com.tw)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經歷︰城邦基金會董事長、遠流出版兒童館總編輯、格林文化出版總編輯
現職︰格林文化事業發行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