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1-6 抓進場時機 擁抱中長多行情

撰文者:廖繼弘 更新時間:2013-08-27 瀏覽數:17,5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道氏理論中將股市分成3種趨勢:第1是主要趨勢,即中長期或長期趨勢,為最重要,也較容易辨識的趨勢,時間可能長達數個月或數年之久,對中長期投資者較有意義。第2是次級趨勢,即中期趨勢,為中長期趨勢下的中期回檔或中期反彈走勢,時間可能達到數週或數月,對投機操作者較有意義。第3是細微趨勢,即短期趨勢,屬於日常的波動,方向上較難掌握。

雖然中長期和中期操作者,較不會理會日常的波動變化,不過從這些日常的波動變化,也可以察覺趨勢轉變的前兆,可作為判斷趨勢強弱轉變時的參考。


如短期反彈走勢夠強,才能強化為中期反彈走勢;中期反彈走勢夠強,才能強化為中長期反彈走勢,到中長期多頭行情。反之,在下跌趨勢時亦相同,短期整理行情可能強化為中期整理行情,到中長期空頭行情。

【中期進場時機】

股市的完整循環中,在中長期空頭修正走勢下,會出現跌深後的短中期反彈或中期反彈行情;一般時間短則3至5週左右,長則8至13週,空間可能達到數百點,較少超過千點以上。

如果中長期空頭行情下,已出現幾次的中期反彈行情,最後會強化為千點以上的強勢中期反彈行情,再進一步強化為中長期反彈行情;然後趨勢漸轉多,慢慢進入中長多行情。

◎弱勢(短中期)反彈行情訊號

→操作策略:搶跌深反彈,20日線附近若價量背離即逢高減碼

➊指數短中期跌深,和20日線的負乖離過大,跌深反彈,弱勢反彈至10日線到20日線間,較強勢則突破走低的20日線,但20日線仍扣抵高指數區走低下引情況下,指數突破20日線後拉回。

➋10日線可能走平向上,但20日線仍走低;20日均量走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